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 > 正文

外籍证人证言南京大屠杀:史料与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蔡玉高、杨维汉)题:外籍证人证言南京大屠杀——南京大屠杀“史料与事实”

  这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史实展”上,第三部分讲述的是“日军国际安全区内的暴行”,其中提及了如德国人约翰·拉贝、美国人罗伯特·威尔逊、明妮·魏特琳、英国记者田伯烈等一大批外籍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
杀期间,他们曾亲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惨景,并用日记、书信、新闻报道和摄影等形式留下了历史的见证。

  约翰·拉贝1908年到中国,1931年起任德国西门子洋行驻南京办事处经理。日军攻陷南京后,拉贝在竭力保护中国难民的同时,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当年日军的暴行。1996年,尘封已久的《拉贝日记》在德国被发现,这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让我们读几段《拉贝日记》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载:“到了12月14日,日军士兵的抢劫、强奸和屠杀等恐怖活动铺天盖地地压了过来……”;12月18日,“晚上6时,几个日本兵爬过院墙的时候,我正好撞见了他们。其中一个已经脱下了军装,解下了皮带,正企图强奸难民营中的一个姑娘。”

  南京沦陷时,作为一名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在缺乏水电供应的情况下,夜以继日地救治了李秀英等一批遭受日军枪击、刺伤、强奸的中国难民。威尔逊在日记中这样写道:“1937年12月18日,今天标志着当代的但丁的炼狱已进入第6天,这是用鲜血和强暴的大写字母写成的。整批整批的人被杀戮,成千上万的妇女被强奸,这里几乎没有任何力量去阻止这些野兽们的残忍、淫欲和野蛮现象。”“今天我收治了一位有三处炸弹孔的男人,他是80人中唯一的幸存者,80人中包括一名11岁的男孩。”

  外国记者南京大屠杀期间在现场发出的报道,也十分客观地描绘了当时的情景。田伯烈是英国《曼彻斯特导报》驻中国记者,1938年初,他撰写了《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一书,第一次完整地向全世界公布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真相,称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是现代史上破天荒的残暴记录”。

  1937年12月16日,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的负责人明妮·魏特琳,在日记中对日军在南京的行为作了这样的记述:“从军事的角度来说,占领南京也许会被认为是日军的一个胜利;但是从道义的角度来讲,这是失败,是日本民族的耻辱。这将破坏未来与中国的友好与合作,而且将永远失去今天居住在南京的居民的尊敬。”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先后有30多位外籍人士在南京停留,他们完全是在正义感的驱使下,帮助难民,记录历史。谁都不能否认:他们是侵华日军暴行的有力证人。”

  相关专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