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8.15胜利欢呼声回响至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45年8月15日。随着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一个百年来屡遭列强蹂躏的民族第一次取得了反抗外来入侵的完全胜利。

  回眸60年前那个铁血铸就的胜利日子,中央党校教授郭德宏指出,正是从这一天起,那曾经拥有的信心和希望,又回到了生活在这个古老国度的人们身上……

  1945年8月15日,东京·阴

  惶恐不安中苦苦度日的东京市民,迎来了又一个溽热的阴天。一大早,广播电台就反复告知:“天皇陛下将于今日正午亲自广播,此乃最高之恩泽,举国臣民务必届时恭听。”

  东京时间中午12时整,收音机里传来了一个略微带些鼻音并有些发尖的男声:“战局未能好转,世界大势亦对我不利”,因此“饬帝国政府接受联合公告”。半个小时后,广播员以清晰的声音说:“天皇陛下为开万世之太平,已于昨日通知美英中苏四国,接受《波茨坦公告》。”抽泣声、嚎啕声、呼天抢地的撞击声迅即在东京,在日本列岛,在日本所占领的亚洲各地响起。

  专家点评

  汤重南(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波茨坦公告》是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联合宣言。8月6日、9日,美国先后在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8月8日,苏联政府宣布对日作战。9日,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同日,毛泽东主席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

  覆灭,已成了日本法西斯不可改变的命运。

  1945年8月15日,重庆·晴“雾都”重庆———战时的中国首都,60年前的8月15日是个晴天。获知日本投降的消息,数以万计的重庆市民迅速涌上街头。

  有报纸描述当年的情景说:“无论是锣鼓、喇叭、口笛、口哨、脸盆、手掌、嘴巴、铃铛,都为胜利发出了响声。”“满街的人好似潮水般的激流,随处都在涌动着。”多年后,当年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的童小鹏追忆:“鞭炮声,像巨雷一样地响着,火花、鞭炮简直改变了初秋的景象。”

  专家点评

  李良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浩劫结束了。在这场惨绝人寰的战争中,被日军屠杀和作战牺牲的中国民众、军人达2000余万,加上负伤者,伤亡累计3500万人。8月15日这一天,人们心里仿佛又燃起了希望,新的生活就要来了。

  1945年8月14日,华盛顿·晴

  日本宣布投降之时,华盛顿正是深夜。

  “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晚随着日本的无条件投降而告终。”这是华盛顿当地时间1945年8月14日美联社发出电文的第一句。报道接着说,“发疯”了的记者们涌进杜鲁门总统的办公室,把再也没有用的作战地图摔向墙壁。发自东京的一则报道说:“这是世界上最令人振奋的新闻,今夜我们有理由欢庆。”

  在纽约,几十万欢庆胜利的人们迅速淹没了时代广场。现今居住在马里兰州,81岁的怀特老人说:“胜利的欢呼把人的神经都震麻木了……”全世界都在急切地传播着日本人投降的消息。

  专家点评

  彭训厚(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秘书长):在战争的任何阶段,中国战场始终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从1931年到1945年,在中国战场进行的大小战斗就达16.5万余次,歼敌150万,占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死亡人数的70%。

  “假如没有中国……他们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斩断通往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认为。

  中国战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无可辩驳的东方主战场。

  1945年8月15日,延安·晴

  1945年8月15日,延安艳阳高照。下午,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中央军委总部正在召开会议。会议室里的人们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兴奋地跳了起来,尽情欢呼。

  延安时期曾在新华社电台工作过的空军司令部通讯部原副部长张化回忆:“党中央早在8月10日就已经知道日本投降的确切消息。”那天傍晚,新华社工作人员正在抄收路透社新闻,忽见抄报纸上出现一连串英文“急电”的字样,紧接着又有两个英文单词出现在眼前:“日本投降了!”

  获悉日本投降,毛泽东欣然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15日晚间,人们点燃火把庆祝,光明的河流在延安城内彻夜流动。

  专家点评

  徐焰(国防大学教授):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0余万人,成为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经过抗战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20多万党员的大党,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260多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