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台湾第一名模家庭的台独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9:1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母以子贵”这句话真是再高明不过了。至少对于目前走红台海两岸的林志玲一家来说更是如此,恐怕在大陆很少有人知道,美女林志玲的身家,和台湾泛绿阵营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由于报道分工,我很少与娱乐圈中人过往,但是朋友中却不乏娱乐新闻的报道行家。在台湾,几乎所有的娱乐记者都知道林家在民进党政治中的作用,尤其是美女的母亲吴慈美
,正是陈水扁铁杆桩脚“台北市水当当姊妹联盟”的理事长。

  这个“水当当姊妹联盟”在民进党的基层妇女社会运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甚至曾动员大量的妇女参加台湾正名运动、手护台湾运动、全民制宪运动等。林志玲小姐本人也多次与其母参加这些大型“台独”活动。

  林志玲父亲林繁男也是“台独”的坚定支持者。他曾任台北北门扶轮社社长。据称陈水扁当年就是与林繁男结识并加入北门扶轮社的。甚至林妈妈要给林志玲做媒的对象施胜霖,不但出身台南望族,也是李登辉先生的翻译,最精通日文。

  林家这样的政治家族,在台湾娱乐圈中并不少见。由于台湾娱乐圈与文化业从国民党入岛以来就和政界有各种相关性,20世纪60、70年代台湾岛内的许多艺人,其实都有各种政治身家渊源,或者是得到政界的另眼垂青。这并不奇怪,因为政治和帅哥美女,本来就是天生的干柴烈火。

  进入民进党执政时期以来,艺人与中央的密切关系反而少了,一方面是国民党政治力量的衰竭,另一方面也是民进党多数高层出身草根,他们不具备与上流社会尤其是演艺界接触的时间和空间。因此,台湾岛内具备深绿背景的艺人就相对比较少见,而利用艺人来宣传和包装自己,也是在陈水扁站稳政治脚跟之后,从国民党那里学来的本事,这其中就包括了遭到大陆诟病的请阿May唱“国歌”这样的公关手段。深绿群体的形成,在台湾有着特殊的历史原因。这些人群,多数都是在极度的民主观念下成长起来的台湾地方政治力量,他们有着相同的经历,那就是多数人从政治人格和身心上曾经遭到过独裁制度的打击,因此他们的活动中心,往往都集中在社会公益事业比较多的草根中间,最典型的就是阿扁总统的成名力作“美丽岛事件”。在这种被迫害的心理主导下,台湾深绿对于台湾“独立”,也就有了近乎狂热的偏执。值得警惕的是,深绿多数来自草根,少有贵族政治的风度。因此台湾社会中也有这样一种观点,就是只有绿营的人与对岸谈统一,才有合法性和草根民意基础。这句话无论政治上正确与否,至少代表了一部分台湾人对于目前深绿阵营在台海政治中作用的评价。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尽管吴慈美不乏深绿背景,但是其人在大陆却依然受到礼遇,政治敌不过文化的魅力,在两岸政治中再一次显示出其准确的判断。尽管从政治身份认同上说,林家多年来的深绿颜色,是决难在台海两岸的文化互动中被漂白的,但是从文化活动上说,两岸人们对于林志玲的喜爱,其实是超越政治的,他们喜欢的是那个大眼睛、瓜子脸、有着娇美身段的中国女孩。林志玲的身段,决不是台湾深绿的身段。

  但是真正让我担心的,却是台湾的深绿。他们明知道,两岸相互的需要,已经不可能实现和贯彻他们“急独”的政治立场,但是充满了被迫害的政治记忆,却使得他们无法从伤痕中抬起头来,正视台湾和大陆的未来。列维·施特劳斯有一本《忧郁的热带》,其实在台湾绿色人群中间,也充满了。只不过深绿的朋友们,估计没有施特劳斯的自我反省与批判了。(胡一渊台湾)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