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谁救了“狼牙山壮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06 生活报

  “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面对步步紧逼的3000多名日伪军,毫不畏惧,打死日军50多名
,弹尽粮绝之后,他们纵身跳下悬崖绝壁。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当场壮烈牺牲,葛振林和宋学义被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建国后,宋学义转业到地方工作,1978年去世。葛振林1981年7月离职休养,离休前任湖南省军区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2005年3月去世。

  余药夫是当年“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宋学义的救护者。他在《广西日报》4月25日撰文回忆写道:9月24日黎明,狼牙山战斗打响后,年仅19岁的易县青年抗日救国会主任余药夫与在狼牙山下开会的人们被激烈的枪炮声惊醒,他们立即向棋盘坨方向转移。19岁的余药夫在向棋盘坨方向转移时,与同志们失去了联系,紧急中他发现悬崖有夹缝,便攀藤顺崖而下,隐藏其中。葛振林、宋学义跳崖后被挂的地方离洞不远,他待鬼子走后,忙把葛、宋救下,并先后背送他俩脱离了危险。

  1986年9月25日,重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落成仪式在易县东西水村隆重举行。葛振林应邀从千里之外的湖南衡阳赶了过来,余药夫也应邀从石家庄市赶来参加庆典。在时隔45年后,两位老人终于又在狼牙山下相逢了。

  目击:日寇在跳崖处三鞠躬

  狼牙山战斗打响后,棋盘坨庙的道长李海忠便躲在棋盘坨山的先人洞里,他目睹了7连6班抗击日军,最后全部跳崖的经过,还亲眼目睹了日寇在“五壮士”跳崖后,竟然整齐地排成几列站在“五壮士”跳崖处,随着指挥官的口令,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当时五壮士所在的一团团长邱蔚在距狼牙山棋盘坨峰5公里的另一座山峰上用望远镜目睹了战斗全过程,他对身边的人员哽咽地说:“7连是好样的,6班是好样的!”敌人撤离后,邱团长立即组织突击救护队,抢救“五壮士”。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