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记中美驼峰行动:用鲜血凝结的友谊牢不可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17日电(记者张雅诗 廖翊)飞越比高天宇的“世界屋脊”,飞越炮火交织的生死边缘,飞越艰苦卓绝的漫漫岁月……抗战时期,中美两国空军飞行员组成的“飞虎队”以大无畏的精神,开辟了闻名天下的“驼峰航线”。两国军人以无比勇敢和壮烈牺牲,保证了当时这唯一一条中国军用物资输送“命脉”的畅通,为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

  17日,两位当年美国“飞虎队”的老队员,飞越茫茫太平洋,来到了自己曾经为正义、为和平而战斗过的地方。当他们与当年并肩作战的中国战友林炳煌相逢在香港时,三个人心中的激动都溢于言表,以至于前来与他们座谈的人们也被深深感染了。

  这场由香港海防博物馆举行的“驼峰行动”香港行座谈会,吸引了满堂香港学生,闻所未闻的

英雄故事仿佛把听众重新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当时,我驾驶B-25战机,负责支持中国地面部队,主要任务是要保护中国的军用物资供应线,轰炸日军控制的船只、机场、桥梁等设施。”当年担任美国陆军航空队第22轰炸机中队长的戴维·海沃德说。

  他特别提到,1942年10月,“飞虎队”B-25战机从昆明飞往桂林,中途轰炸了日军在香港所设置的军事设施,“那是‘飞虎队’首次针对日军在港布置的军事设施实施轰炸,我参与了这次行动。”

  老战士梅尔文·麦克马伦表示,在中国参战的日子里,最难忘、最感动的是中国人民对美国空军志愿者所表现出的友好和牺牲精神,他说:“是中国人民把许多在驼峰行动中失事的美国飞行员救了出来!”

  麦克马伦当年是美国陆军航空队炮兵兼飞行

工程师,驻守在昆明,他的任务是根据得到的情报组成攻击队,炸毁日军军事设施。

  “在敌战区作战是很冒险的,我们有不少飞行员失事,但是数以百计的失事飞行员却在中国老百姓的大力营救下而获生,”麦克马伦说,“中国老百姓救援美军飞行员的行为一旦被日军发现,便会受到严厉处置,不少普通中国老百姓因救援美军飞行员而被日军残暴杀害。”

  “由于当时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不懂英语,而‘飞虎队’的美国飞行员几乎都不懂汉语,所以,每次执行任务时,飞行员的怀里都揣着写着中文‘中国朋友,请帮助我们的飞行员’的字条。”“飞虎队”的中国飞行员林炳煌回忆说。

  这位唯一生活在香港的“飞虎队”队员回顾了当年怀抱救国理想从菲律宾回到祖国抗战、并最终成为一名空军战士的经历。他告诫在场的所有学生和香港民众:“中国人一定要团结,过去的苦难决不能重演!”

  作为一个与美国飞行员并肩作战、保卫自己祖国的中国人,林炳煌向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援表示诚挚谢意。

  “在那段岁月里,我与美国飞行员是生死与共的战友,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用鲜血凝结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我希望中美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林炳煌说。

  “英雄的故事让我体会到为祖国而战、为正义而战的壮烈精神,中国和美国之间在那场战争中结下的友谊,让我感动和难忘。”香港中文大学三年级学生罗雅姿在座谈结束后对记者说。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