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不止是文化遗址鸡鸣驿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19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张鸣

  明明白白的真古董放在那里,一任风剥雨蚀,进入世界濒危文物名录,却偏要花大钱扑风捉影造出些假古董。我们经过千劫万难的名胜古迹,就这样在旅游开发者和游客的合谋中,一点点、一个个、一片片地被扼杀了

  不久前报上说,距离北京不远的鸡鸣驿,有了再次被列入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的“荣幸”。这座始建与元代,接待过诸如康熙、乾隆、西太后和光绪等若干大人物,中国现存惟一的古驿站,如果再不加以维修,估计在不远的将来,将不复存在。

  几个月前,我曾路过鸡鸣驿,有幸目睹这座古驿站围墙颓塌、庙宇破烂、城楼欲坠的惨状。不过,我同时路过了另外一个地方――一个距鸡鸣驿几十里,却高大雄伟、金碧辉煌得吓人的所在。

  在同一个时间段经过这样两个地方,任何一个稍有文化的人,都会比较深刻地体验出荒唐这个词的意思。

  那个金碧辉煌的所在,据说也是一个古迹,而且非常古老,非常有名,跟传说中中国人的祖先黄帝及其对头蚩尤有直接的关系。可惜,这个古迹除了一点不知是什么年代的陶片之外,所有的建筑都新得不能再新,表面上看起来也是红砖绿瓦气象不凡,但总在关键的地方露出钢筋水泥的底色来,让人忍俊不禁。

  这个所在叫黄帝城,是个新建的仿古

园林。只因为这个地方名叫涿鹿(跟鸡鸣驿所在的怀来是邻县),而《史记》上又记载过黄帝在涿鹿大战蚩尤,就认定这里是黄帝的故乡,又拉来炎帝和蚩尤,塑了三尊硕大无朋的巨像,黄帝居中,炎帝和蚩尤坐两旁,活像是佛教的三世佛或者道教的三清,说是中华民族三祖,安放塑像的大殿叫做“三祖堂”。

  其实,黄蚩之说虽然古已有之,但毕竟属于未经证实的传说;就算是传说有根据,黄帝战蚩尤的那个涿鹿,是否就是今天的涿鹿,也很难说。毕竟,我们在此地看不到一星半点历代对这个传说的回应,连一个匾,一个庙,一个亭,甚至半个土台都没有。所以,这座黄帝城,不过是好事者扑风捉影制造出来的一个假古董。

  明明白白的真古董放在那里,一任风剥雨蚀,人挖牛踩,直到墙倒屋塌,进入世界濒危文物名录,却偏要花大钱扑风捉影造出些假古董,这就是我们地方官员加上旅游事业

投资开发者的爱好。

  其实,涿鹿的故事还不算最过分的,我们不是还有根据戏曲小说造出来的苏三监狱和普救寺?寺里的后花园还设了张生爬墙处供人参观。

  涿鹿的黄帝园固然荒唐,但盖园子的时候毕竟没有将鸡鸣驿拆了,而有的地方为了造假古董,居然把真古董拆了扔掉。比如山西的绵山,这个传说中介子推被烧死的地方,在遍地是地面文物的山西,虽说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所在,但毕竟有点历代修的庙观,而且还是山西著名革命家薄一波当年打日本的根据地,保留了不少革命遗迹。可是,自从当地政府将此地包给某大款搞旅游开发以来,马上由绵山变成了金山 金碧辉煌之山,亭榭楼塔一律高大巍峨,通体闪光。过去的东西,包括革命文物,统统见了鬼。

  我满山遍野地寻了一天,所见只是硕大无比的介子推和他母亲的塑像,钢筋水泥的唐太宗营盘,爬山而上的佛香阁,没有一个真东西。看我寻得辛苦,导游小姐告诉我,绵山的栈道还是旧的。好容易爬上去找到了,发现早就换了钢筋水泥 结实极了。

  以前,凡是听说或者碰上类似的事情,我总是觉得不可思议,觉得这些地方官和

开发商是因为没有文化昏了头,干这种劳民伤财,贻祸后世的蠢事。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这些人文化水平固然不高,可算盘打得精着哪。拆了真的修假的,只要修得足够花哨,足够好玩,还真是能促进旅游事业。

  绵山就是一个例子。现在的金碧辉煌的新绵山,要比过去的旧绵山,游客多了不知道多少倍!每逢节假日甚至双休日,都有大批来自各地尤其是京津两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不止听一个游客说过这样的话,看那些破烂的旧东西有什么意思,还是新的好。

  呜呼,有这样的游客,当然就有这样的旅游开发!我们中国人真是有钱了,可惜的是多数的旅游者还处在“上车睡觉,下车撒尿,见饭就吃,见景就照”的旅游层次上。看古董的时候,多半是受了宣传品的鼓动,于是看假古董,尤其是配上离奇荒诞的故事的假古董,成为他们的衷心向往。我们经过千劫万难,所剩无几的名胜古迹,就这样在旅游开发者和游客的合谋中,一点点、一个个、一片片地被扼杀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