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多少屈死的冤魂写成矿主发家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45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单士兵

  曾云高这个出身农民,世居山村的高中尚未毕业的小人物,仅仅十年,就通过矿井,摇身一变成为身家过亿的富豪。而且,其身份也贴上了诸如“青年民营企业家”、“慈善家”、“

人大代表”这样的标签,坐名车,住
豪宅
出入与商界与政府之间,真可谓是风光无限。(据8月18日《南方周末》)

  兴宁“8·7矿难”的发生,揭开了曾云高脸上所有的面具,123名矿工深埋在他拥有的矿井之中,让这位“慈善家”露出了“矿霸”狰狞的面容,他也成了千夫所指的“黑心矿主”——他的“个人发家史”是用矿工的鲜血写成的。

  走投无路的曾云高已经投案自首,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利剑。只是,我不知道,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还有多少像曾云高这样的“黑心矿主”,正披着满是光环的外衣,在续写着他们的“发家史”。也许,这一切,只有那些井下的冤魂才会真正知道。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 “…… 为了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二百的利润,它是敢冒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 最近一则关于“陕西神木炒矿一夜造就千万富翁”的报道,更使我断信,尽管曾云高“栽了”,却依然会有更多矿主步其后尘,其它的“黑心矿主”依然不会缩回伸向矿工罪恶黑手。

  正因如此,矿难才成为煤矿挥之不去的噩梦,安全才成为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伴随着矿产资源源源不断地挖掘开采,无数鲜活的生命却永远地留在了矿山里。每一条生命,对他的家庭和亲人来说,都是百分之百。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是在上演一幕幕人间家庭的悲剧!而“黑心矿主”只是用这些生命为他们的发家史增添一抹“辉煌”,为他们的财富缀加一些份量。

  面对恶劣的生产条件,那些矿工为什么来要拿生命做赌注呢?这个世界,谁又愿意整天以侥幸心理与死神捉迷藏呢?谁又愿意做“吃阳间饭,干阴间活儿”的人呢?当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人喘不上气,必须扛起养家糊口的重任时,当面对强大的就业压力时,对许多农民工来说,采矿业只能是他们走投无路的选择,下井是他们惟一的谋生手段和生活来源。他们不得不走入黑洞一样的矿道,他们卖的不仅仅是劳力,同时还有生命。

  兴宁矿难又一次证明,“官煤勾结”,权力和资本结盟,使黑心矿主身后有了罪恶的“保护伞”,使他们的非法开采行为,能在一次次安检中顺利过关,使煤矿监管陷于“失灵”。一边是“黑心矿主”嗜财如命,丧尽天良,一边是权力腐败,权钱交易。“官煤勾结”为可怜的矿工们掘下了一座座可怕的坟墓,制造出无数屈死的冤魂。

  充满血腥的矿难,胆大包天的隐瞒,言行背离的“公仆”,无数次摆在我们面前的铁证,说明矿难不是天灾,是人祸。矿难频发,就是因为“黑心矿主”用矿工的生命来写他们的“发家史”,就因为腐败官员充当了非法生产的“保护伞”。所以,没有行之有效的制度管理,没有严格的执法保障,矿难频发的“黑洞”就根本无法堵住。

  在我看来,一回回对矿难发生的前因后果的分析已经变得毫无意义,一次次上级“不惜一切代价救人”的批示,也只能麻木我们的神经。看到“黑心矿主”的“发家史”,我的内心再次充斥着难以释放的郁闷和愤怒。而在愤怒中,我又开始担心,下一次,矿难恶魔的幽灵又将会瞄准什么地方,又将夺去多少个鲜活的生命呢?没有人会告诉我,我似乎只听到,在冥冥之中那些屈死的冤魂还在发出低声的哭泣。

  推荐: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