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综述:中国首批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58 CCTV《焦点访谈》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打开我们中国地图,我们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城市星罗棋布。在众多的城市中,谁将会是中国首批文明城市?谁将赢得这项代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城
市的桂冠?从中央文明委今年决定表彰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这些问题就成为各地群众关注的热点。这次评比和以往相比到底有哪儿新颖的亮点呢?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解说:

  为探索建立起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央文明委于2004年9月颁布了国内首个《考核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的指标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这个体系设置了廉洁公正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和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7个方面的测评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要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同步提升。

  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 鲍宗豪院长:

  在整个表体系的设计上,我们市政治文明、精明文明类的指标占到了68%以上,就是对一些重要的难解决的一些难点,思想道德的类指标我们也赋予较高的权重。通过这样,使这个精神文明的推进,在重点、难点上下功夫。

  解说:

  无论是城市的管理者还是广大的城市居民,都非常希望自己的城市能凭借实力在这次评选中脱颖而出,赢得殊荣。据记者了解,这次评选使用的是一套科学、严谨的测评方法,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

  浙江省精明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徐令义主任:

  这样一个标准提出来以后,它就把文明城市的测评工作走向了科学的、规范的轨道。这次靠平常的工作来说话,靠你测出来的实际的分数来说话。

  解说:

  这套测评体系在项目设置上尽可能选择与百姓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比如公共设施方面,不仅考察城市主干道是否完好,而且还要查看背街小巷的状况。在问题设施方面,不仅要考核城市的标志性设施,同时还对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卫生服务场所等诸多细节进行实地调查。一个城市能不能成为文明城市?这个城市的市民最有发言权。《测评体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主要评判依据,是群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最主要的参与和受益者。

  市民1:

  国家有了这个《测评体系》,对我们活动场所(有要求),我就知道,(它)规定我们小区里面好像是150个平方以上,我们那个小区,我居住的小区有200多个平方,我觉得挺好。

  市民2:

  大城市建设不是在面上的,整个马路上看上去很文明,把看不到的东西也要搞好。搞一些实实在在和老百姓生活切实有关的东西。

  市民3:

  《测评体系》出来以后,老百姓他知道政府要该做什么,政府也知道该做什么,共同来创建文明城市。

  解说:

  有了科学的指标体系,还需要有严谨的测评方法。这就像拥有了刻度精确的标尺,但最终还是要靠人来衡量。这个过程中,会不会出现一些地方曾经出现过的上级领导打招呼,职能部门内定、说了算的情况呢?

  长沙市委书记 梅克保:

  它涉及到7个方面,37条测评指标和119项的具体内容。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完整、科学的考评体系。我们严格地按照这个《测评体系》来进行测评,而且由我们各地的统计部门来进行测评,那么它测评出来的成果公信度是很高的。

  第二个就是方法比较科学,不打招呼,采取随即抽样,明察暗访的办法。

  第三个就是这个里面体现好中选优。

  解说:

  这是在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中首次运用《测评体系》进行科学、规范测评。同时,这套《测评体系》在常态工作中也开始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指导作用。上海的打浦桥是一个车流量和人流量都比较大的地区,许多乘客需要在这个交通枢纽换乘公交车。曾经有一段时期,他们在这个车站遇到的是很麻烦的事情。

  市民4:

  因为这种车辆乱停,导致我们上车也没有什么秩序,有些人就是从最前面跑到最后面上车,有的是从最后面跑到最前面,大家往往在中间相撞,然后就耽误了时间。这时候车,就是乘客还没有上去,车就已经开走了。

  解说:

  几辆公交车同时抢行进站,导致乘客一拥而上、秩序混乱的情况经常发生。像这样一些关心自己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上海市民,都非常希望类似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打浦桥地区的整治工作也一直在进行,可情况时好时坏。交通秩序混乱和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没有完全改观。那么为什么这个市民高度关注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呢?

  上海达浦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尉荣生:

  大家也就协调形成了“紧一阵松一阵”的状态。所以你刚才说的,为什么长期在抓,但是我们又为什么抓得不好?就是没有进入到一个关键的长效的管理状态。

  解说:

  尉荣生书记的一席话道出了打浦桥整治不力的主要原因。在以往文明城区的评选标准中,关于市容市貌方面的测评内容较为原则,有关部门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对城市重要街道和一些有代表性社区的文明创建上。而像打浦桥这样处于两个城交界的地带,就容易成为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程度和协作力度也就打了折扣。而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像打浦桥地区自行车停放这样的细节问题和交通秩序的好坏,也是被测评的重点,这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区测评分数的高低。

  上海陆家嘴功能地区域党工委 顾晓鸣副书记:

  政府就有必要根据这个《测评体系》来划分不同的责任,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让他们形成合力。在这个上面还要注意长效性,使他们责任能够变成一个常态的工作,每天去落实,每天去抓。

  解说:

  王金芬是瑞金街道淮中居委会的主任,她告诉记者,随着“考核指标”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她的工作节奏和状态也随之进行着相应的调整。她说:“现在检查工作有剧可依,发现问题一目了然,查找原因心中有数,改进工作指向明确。”

  上海瑞金街道淮中居委会 王金芬主任:

  因为检查指标比较细化,它是从长效管理上下功夫的,不是我们搞突击的。

  解说:

  现在王金芬的神经总是紧绷着,不敢稍有怠慢。为了经得起测评人员挑剔的检查,他们只有把功夫做到平实。王金芬所在的城区仅去年就查找出了378件和百姓生活有关的问题,再把责任分解到位,各家孩子各家报,限时解决。避免了以往对一些问题多个部门推诿扯皮的现象。到了年底,所列的378个难题就有320多件得以落实。功夫做到了家,辖区的居民自然感受最为真切。

  市民4:

  更公正了,可信度更高,更能取信于民。

  市民5:

  实事求是的,我们小区存在什么问题都能够亮出来,通过这个方式能够进一步地改进,这种方式比较好。

  解说:

  这是上海市文明办组织市民寻访团对照指标对一些小区进行随机暗查。在这次首批文明城市的评选中,也将请专业统计部门进行随机抽查的方式,被检查的城市只有自身工作过硬才能经受住考验。

  包头市委书记 邢云: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仅仅依靠职能部门和城市管理者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因为群众是文明城市的参与者、监督者和评判者。只有进入群众之中进行调查,可以得到最真实、最实际的建议和意见。

  解说:

  在文明城市的测评中,运用实地暗查、问卷调查和材料审核相结合的测评方式采集到的数据,可以较为真实地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有利于整个城市文明管理水平的提升。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陈振民副主任:

  使我们的创建工作能够从以往在一些地方曾经出现的这种在平时不抓创建,到了检查前突击整治,搞运动式的、突击式的这样一种做法当中摆脱出来。使我们真正能够重平常、重经常,防止和克服形势主义,更加重视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

  南京市委书记 罗志军:

  在整个测评的组织工作中,组织纪律非常严明,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不扰官、不扰民、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确确实实从他们来到他们走,我们都没有一点感觉,在这样一个层面上来操作,我觉得使我们这个文明城市的创建更注细节、更注过程这样一个内涵得以体现。同时我认为也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一种很好的导向。

  演播室主持人:

  现在首批文明城市的测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有群众举报反映,个别城市采取临时突击、弄虚作假、绕市民生活等错误做法,干扰了测评工作的正常进行,败坏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形象和声誉,引起了群众的反感。为了严肃纪律,中央文明委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这样的错误做法,否则一经查实就取消有关城市的参评资格,并通报批评。同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予以监督。

  我们期待通过这种严谨、科学的方式评选出来的文明城市会得到群众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也欢迎您为我们提供节目线索。

  谢谢观众朋友。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