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我们不提倡有碍发展的“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7 新华网

  作者:周广生

  大力提倡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从点滴做起,从具体细节小事上做起,千方百计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资源,这不仅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而且还被我们国家当作一项战略国策对待。可见,倡导节俭之风是何等的重要啊!

  然而,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个度,都不能太过了头。因为事情太过了头,易于走向反面。不仅不能

  取得扎实的成效,可能还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我们现在所讲的勤俭节约的问题,道理也是如此。比如,党和国家领导所倡导的节约行为就比较适宜。例如,在办公室和宾馆使用空调的问题,要求原则上控制在26℃;夜间照明,光度不宜太强,能满足需要就行;夏季在大型场合开会,一般要穿简易服装如短袖衬衫,而且可以不系领带;在迎来送往的招待中,实行生活简的自肋餐;办公和居民用水,要尽量做到一水多用,综合利用,推行中水,等等。这些措施之所以可行,广大人民群众易于接受,就是大家只要重视了,都可以做到,不会影响工作、生活和健康的问题。

  可是,时至今日,还有人提出了另外的一个种节约观点和理论。如建议人们,最好能不用空调用电扇;能不用电扇用纸扇;能坚持摸黑走路者就不要照明灯;能吃两餐者就不要吃三餐;能少洗澡者就不要勤洗澡;能尽量用微光的办公就不要开照明灯,等等。总之,一定要千方百计节约资源,而且节约的越多越好。我以为,这种节约观点和理论就很难让人们接受,就是太过了头,是不宜提倡的。因为这样做,一是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二是影响人们的健康。

  我们并非一概反对节约的行为,但要分清主次,还要把握好节约与发展的辩证关系问题。不能因为过于节约而影响生产发展,不能因为过于节俭而影响

生活质量的提高。生产要发展,社会要前进,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要不断地提高,这才是社会发展的正常规律。若做到这些,就应当要求人们要适度的消费,只有人们适度地消费了,才能促进生产发展和社会地发展。再者说了,我们绝不提倡那种苦行僧式的生活方式,也决不提倡那种让人们实实在在体会到社会好象要倒退似的落后,故意过苦日子。例如,就不能像上边所举例的那样有空调不用用电扇,有电扇不用用纸扇,该有路灯照明的要人们摸黑走路,该讲卫生讲健康勤洗澡的不洗澡,该吃三餐的吃两餐,该满足照明办公的不用用微光,这种节约方式绝不能提倡。因为,它一是不利于工作,二是有害于人身健康,三是不利于促进人们消费和社会的发展。

  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倡的节约方式,之所以能被大家所接受,不仅因为它可行,更重要的是它符合客观实际,实事求是,不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健康,非常人性化,充满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因此,凡不利于和有碍于社会发展的节约方式,我们是不能提倡的。不论做任何事情,还是求真务实些的好。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