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湖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节约资源从省直机关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29日讯 (实习生张洲雁 记者王亚奇) 节约资源从省直机关做起。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省直机关的广大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节约资源。

  通知要求,突出抓好节约用电。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场所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下班前半个小时提前关闭空调,节假日或少
数人加班尽量不开空调。养成出门随手关灯习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办公照明提倡使用台灯,尽量利用自然光;走廊、通道等场所,尽量设定隔盏开灯或安装自动控制开关;减少电梯使用次数,三楼以下提倡不搭乘电梯;及时关闭复印机等用电设备,设置计算机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

  切实加强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防止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有条件的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再生水回用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绿地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鼓励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逐步减少使用城市自来水,并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用自来水涌灌。严禁使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严禁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墩布。

  加强车辆管理,降低公务用车油耗。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控制车辆规模,集中清理和处置超标车辆。优先选用节能环保型车辆,科学合理地确定车辆使用期限,及时报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加强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

  精简文件和会议,努力节约办公用品开支。坚决纠正“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形式主义做法,降低文件和会议费用;省直部门要求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及两办名义行文的,参照近3年的发文数量精简30%;清理压缩现有简报,凡没有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核定文号的简报一律停办。各部门各单位召开本系统全省性会议,原则上1年只召开1次,特殊情况不得超过2次;财政、

审计部门要加强对会议经费的监督、审计工作,对违规挪用其他经费作会议经费的,以挪用论处,并追究决策人和责任人的责任。从严从紧配置办公设备,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充分使用网络办公,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清理办公用品,防止办公用品的积压和浪费。

  全面开展建筑节能。各单位新建建筑物要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其他用品,节能设计评审不通过的不能开工建设。对既有建筑物进行节约检测,对不符合节能要求的尽可能采取无成本、低成本的节能改造措施,对能耗大的重点部位要实施节能改造。尽快完成锅炉能耗检测和节能改造。

  大力实施政府节能采购。积极推广使用中央空调风机水泵变频调速、冰蓄能、冷热电联供、节电复印机、节能灯具、节水龙头、节水马桶、节能门窗、节能墙体材料等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约型设备和产品,杜绝采购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消耗、低效率设备和产品。

  通知指出,资源节约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单位要尽快建立资源节约制度,切实加强对资源节约工作的组织领导,抓紧制订具体方案,认真组织。既要抓好机关自身的资源节约工作,又要抓好所属单位的资源节约工作,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使资源节约工作落到实处。在认真做好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同时,更要抓好全社会的资源节约工作,为建设

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