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分析:中国何以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9月1日电(记者 李宣良) “中国,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早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战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秘书长彭训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彭训厚认为,日本侵华野心由来已久,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和准备后,日本帝国主义于1931年9月18日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地区的“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后,处于国破家亡境地的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与领导下,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揭开了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39年9月英法对德宣战的8年中,只有中国在坚持着对世界法西斯势力的作战。”彭训厚说,“中国这个广阔的反法西斯战场不仅是主要的反法西斯战场,而且在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可说是毫无外援,孤军奋战。”

  日本帝国主义为取得北侵苏联和南下太平洋的战争基地,与德、意在欧洲发动局部侵略战争相呼应,于1937年7月7日发动了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把法西斯国家发动的局部战争推向了新的高潮,在走向

世界大战的道路上迈出了危险的一步。

  彭训厚说,面对日本法西斯的野蛮侵略,中国抗日军民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克服困难,奋勇抗战,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

  打乱了法西斯的全球侵略计划

  第二次世界大战史表明,轴心国的政治军事同盟是极其脆弱的,特别是德、日两国一直未能实现其预定的战略协同计划。彭训厚说,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战场坚持持久抗战,始终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主力,打乱了日本的“北进”计划,遏制和迟滞了日本的“南进”侵略步伐,从而打乱和粉碎了德国企图勾结日本东西夹击苏联和德日两军会师中东的计划。

  彭训厚认为,“北进”侵苏,是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称霸亚洲和称霸世界的重要目标之一。但这一目标未能变成现实,一是因为苏联本身注重加强远东边境地区的军事防御,在击退日军挑衅基础上进行了重大外交努力;二是因为中国人民的

抗日战争有力地拖住了日本的后腿,完全打乱了其侵略计划,致使日本的计划一再推延实施。

  彭训厚说,从1937年“七七事变”以来,中国战场始终牵制住了一百万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战场毙、伤、虏日军155.9万余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人数的60%以上。1945年8月15日,日本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彻底胜利。

  “中国的持久抗战为同盟国顺利实施‘先欧后亚’战略提供了前提,为确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胜奠定了可靠基础。” 彭训厚说。

  得到普遍承认和尊重

  “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得到了普遍承认和尊重,为中国赢得了大国地位。” 彭训厚说。

  1942年1月1日,26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宣言》,美英苏中四国领衔签字,这是中国第一次以“四大国”之一身份出现在战时的国际政治舞台上。1943年10月30日,美英苏中四国在莫斯科签署《普遍安全宣言》,标志着中国正式成为四大国之一。11月下旬,美英中三国首脑聚会埃及首都开罗,于12月1日发表《开罗宣言》,规定战后把日本占领的中国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开罗会议是战时中国外交的最高峰,标志着战时中国的大国地位达到顶峰。据此,中国有权参与各大国之间为结束战争而采取的协调行动,有权参与筹建联合国的活动。后来,中国参加了1944年夏天的敦

巴顿橡树园会议和1945年4月的旧金山联合国会议,成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与各盟国并肩作战,共同赢得了胜利,同时中国也赢得了大国地位。战后,百年来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各种不平等条约基本得以废除。彭训厚说:“从此,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民主,为维护人类正义事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