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新加坡报纸报道:中国正面评价国民党抗日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23 新华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31日报道:中国正面评价国民党抗日贡献

  在中国大张旗鼓地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中,有一个特点格外引人注目:官方媒体对国民党抗战的报道明显增加。另一方面,也宣扬美国志愿空军飞虎队对中国抗战的贡献。

  在一系列颂扬中华民族抗日伟绩的电视片中,中央电视台今年鲜有地播出对国民党军队正面评价的纪录片,肯定国民党“中国远征军”入缅战胜日军的战绩。

  一部歌颂国民党名将的《上将之死———张自忠将军》专题片,被央视选在8月的纪念高峰时期推出。

  另在官方网站上,中国远征军被歌颂为“不可忘却的中国抗日远征军”,“中国远征军是一个悲壮而伟大的历史名字”。读者还能看到有关国民党军淞沪会战与武汉保卫战上奋勇杀敌的报道。

  近日在全中国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展览,甚至谈到国民党在战争中的“浴血奋战”。不过,《人民日报》也继续发表评论,宣传共产党在抗战中的领导作用。

  一般观察,今年4月以后连战登陆促使国共关系正常化,是这些变化的潜在背景。

  除了允许较多对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报道出现在官方媒体上,中国政府还邀请台湾的国民党前将领,到中国参加抗日胜利60周年的纪念活动。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记者会上说,在9月即将举行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曾担任国民党将领的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国民党大老许历农和王升,都在受邀嘉宾之列。不过,郝柏村因身体不适,可能不能前往参加纪念活动,但许历农和王升将如期前往。

  除了转变对国民党抗战的报道角度,中国今年还突出美国军人对中国抗日的贡献。《人民日报》近期高调报道了原飞虎队队员受邀重返中国,重游当年战场的新闻。

中央电视台则在黄金时段详细介绍飞虎队援华抗日事迹。(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