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天津举行祭扫仪式 缅怀抗日英烈丰功伟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46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钟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昨天上午本市在蓟县盘山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祭扫仪式,祭奠抗日英烈,缅怀英雄业绩。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揭幕仪式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在蓟县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房凤友出席仪式,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的委托,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
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表示无限的敬仰和深切的哀悼,向全市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民兵、老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史莲喜主持祭扫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明、副市长只升华、市政协副主席陆锡蕾、天津警备区政治部主任任恩尚参加。国家

邮政局副局长冯新生出席纪念邮票首发式并讲话。老同志滑兵来、陆焕生分别主持了纪念碑揭幕仪式和纪念邮票首发式。

  房凤友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代表全民族的利益和意志,始终站在领导和推动抗日斗争的最前线,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不懈奋斗。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辉旗帜,是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房凤友说,天津是一座具有反抗外敌入侵光荣传统的城市。抗日战争期间,天津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涌现出许多永载史册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英勇牺牲的先烈们,是海河儿女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英名将与世长存。在他们身上所集中展示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房凤友指出,今天我们重温抗日战争那段悲壮的岁月,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把伟大的抗战精神化为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我们要学习抗日英烈遵从党的领导、忠诚民族解放事业的崇高风范,深入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坚决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力拼搏。要学习抗日英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
,按照市委提出的“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再上新水平”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快滨海新区建设,全面推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要学习抗日英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精神,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学习抗日英烈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命运的优秀品质,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为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开创天津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坐落在盘山脚下的盘山烈士陵园,长眠着为国捐躯的2784名烈士。昨天,经过全面整修的烈士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市领导同志和本市各界群众代表400多人在这里静默肃立,表达对抗日英烈的缅怀之情。在舒缓悠扬的乐曲中,市领导同志、天津警备区负责同志、蓟县负责同志、驻蓟部队代表、抗日老战士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蓟县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驻津部队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抗战精神,为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仪式结束后,市领导和各界群众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谒了新落成的盘山抗日斗争纪念馆、纪念碑廊和由烈士后代捐赠的“永远的怀念”雕塑。

  随后,在蓟县罗庄子镇举行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揭幕仪式。房凤友和抗日老战士代表共同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揭幕。市领导和各界群众代表瞻仰了抗日战争无名烈士墓,参观了抗日战争警示门、警示钟。昨天中午,市领导同志还参加了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