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人民大会堂六千人大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记者 陶社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大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抗战老战士、海外爱国人士、国际友人及各界代表六千人出席。吴邦国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唱国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起来,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他指出,中国

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
抗日战争
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

  他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光辉一页。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一个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鼓舞了被压迫、遭侵略的民族进行解放战争的信心和勇气。中国人民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反动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世界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宝贵贡献。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

中日关系,始终坚持中日友好方针,并为中日友好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只有不忘过去、记取教训,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

  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代表抗战老战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各人民团体在纪念大会上发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