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省安监局批驳煤矿发生上访流血事件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1:04 信息时报
广东省安监局批驳煤矿发生上访流血事件传言

  8月29日下午,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弃救援。 新华社记者张肄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符信) 为深刻吸取8月7日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透水事故(以下简称“8-7”事故)的惨痛教训,广东省政府决定全省煤矿立即依法进行停产整顿,坚决打击煤矿违法生产活动,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我省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的态势。

  省政府对全省煤矿依法进行停产整顿的决定已经实施大半个月,目前工作进展怎样?
效果和社会反响如何?带着上述问题,记者于9月4日采访了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负责人。

  122对煤矿被依法关闭

  记者:能否先概括性地介绍一下省政府对全省煤矿依法进行停产整顿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和社会反响情况?

  答:经过各级政府的艰苦努力和细致工作,目前,全省所有煤矿已一律依法停产整顿。清远市51对证照不齐的煤矿已全部关闭,梅州市有5对无证照、证照不全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法矿井已关闭炸封,8月27日又公布对39对证照不齐的煤矿实施关闭。韶关市在前期自行关闭9对煤矿的基础上,又关闭了18家煤矿。三市正按照省政府的部署,继续深入开展煤矿整治工作。

  从各地反映情况看,省委、省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地方各级政府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广东煤矿规模小质量低

  记者:我省为什么要作出煤矿停产整顿并逐步依法关闭的决定?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我省是在对全省煤矿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底细之后,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作出了煤矿停产整顿并逐步依法关闭的科学决策。通过调查核实,我省现有煤矿共253对,其中韶关市111对、梅州市91对、清远市51对。经核查,韶关市111对煤矿中,“三证一照”齐全的仅有2对(均为高瓦斯矿);清远市51对煤矿均为证照不全的煤矿;梅州市91对煤矿中,“三证一照”齐全的有29对,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45对,原撤消《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正在重新评审的19对,没有《煤炭生产许可证》的1对,没有《采矿许可证》的9对,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的24对。

  考虑到我省煤矿规模小、质量低,属国家煤矿产业结构调整淘汰的范畴,煤炭产出占我省GDP比例小,且大部分煤矿证照不齐全、开采技术落后,安全生产条件差、环境资源破坏严重的特点,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我省决定逐步依法关闭煤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六措施减小停产影响

  记者:全省253对煤矿的停产整顿及有关煤矿的依法关闭工作牵涉面广,对一系列相关产业及为数众多的矿工的生活势必带来影响,请问各级政府如何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小这种影响?

  答:我用八个字来回答你:积极稳妥,扶持发展。措施有:一是对煤矿停产整顿期间被关闭煤矿已上缴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费、采矿权价款、采矿权使用费、矿产资源开采登记费、企业登记费等收费,要按照“谁收谁负责”的原则,尽快退还给矿主。二是省财政充分考虑煤矿停产整顿对产煤县(市、区)财政的影响,在年终考核和转移支付中对其给予适当照顾。三是对证照齐全的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的维简费用,由韶关、梅州、清远三市研究给予补偿。四是要求各市、县(市、区)财政要进一步加大对被关闭煤矿所在乡镇的扶持力度。五是各市、县(市、区)要积极扶持各煤矿企业做好转产工作。六是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政府及煤矿妥善安置、遣散矿工,切实兑现矿工被拖欠的工资。

  批驳有关不实传言

  记者:采取了上述措施后,社会反响如何?另外,近期曾有媒体报道说部分矿区所在地出现上访情况,甚至有传言说上访过程中发生了流血事件,请问有没有这种情况发生?

  答:据我们了解,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8·7”事故的发生反映强烈,对矿主非法生产造成“矿主赚钱、矿工遇难、政府买单”的问题表示极大愤慨;要求政府严惩有关责任人,进一步规范煤矿生产经营秩序;对省委、省政府决定立即开展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表示理解、支持和拥护。

  在停产整顿期间,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部分矿主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理解不够,个人利益受损,部分矿区确实出现过群体性上访的情况,但少数媒体关于上访过程中出现伤人事件的报道是没有事实依据的。

  据我们了解:由于我省和有关部门以及三个产煤市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得力的措施,接访工作是平稳有序的,没有发生传言所说的情况。

  相关专题: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