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有望加入国际反腐网络捉拿外逃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3:5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 昨日,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反腐败的国际合作”议题中方主席、北京大学法学院储槐植教授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期有望通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在中国构建一个国际反腐败的合作网络。

  储槐植说,目前腐败呈现出有组织、跨国化的趋势,要提高反腐成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今年初,中央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建立执法合作、司法协助、人员遣返和涉外资金返还等方面的反腐国际合作机制”。

  据介绍,由于中国和西方国家文化背景,司法体制不同,目前签订引渡条约和国际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国家不多,主要是周边国家,但外逃贪官主要逃向欧美发达国家。这就需要中国司法机关通过国际司法协助来解决。

  储槐植介绍,2003年10月31日,第58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都已经通过该公约。

  《公约》在坚持引渡的基本法律原则、司法惯例的同时,针对腐败犯罪的特点和预防,在引渡的适用、合作方面作了一定的改进和强化,大大提高了境外追逃的效能。我国政府去年12月10就签署了《公约》,但一直没有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通过。

  据公安部资料显示,到去年底,中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其中多为贪官),涉案金额达700亿元人民币。“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通过《公约》。《公约》一旦通过,对于通过国际司法协助,捉拿外逃贪官和收回带到国外的非法资金将有很大作用。”另据悉,中国还将签署国际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以更具体化地开展双边、多边的国际反腐合作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