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探访蒋介石父子灵寝:仿造家乡景致建的四合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36 世界新闻报

  据《澳门日报》8月28日报道,原计划于今年9月举行的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灵柩迁移活动,应蒋家家属的要求,暂不举行。日前,台湾“立委”、蒋家后人蒋孝严公开表示,由于蒋家内部对移灵存有分歧,故近期暂不移灵。蒋孝严还指出,就算两蒋移灵,也希望不要在民进党执政时期进行,而应延后至2008年,待泛蓝阵营重新执政时再举行。

  长期以来,蒋氏父子的灵柩一直“暂厝”(意即暂时放置,并非安葬)于台湾桃园县的
大溪乡。2004年7月,蒋家后人终于达成共识,改变过去“等国家统一后再把蒋介石、蒋经国灵柩安葬大陆”的计划,向台湾当局申请依“国葬”礼遇,在蒋介石逝世30周年之际(即2005年4月5日),把蒋氏父子的灵柩下葬于台湾。而如今蒋家又将移灵日期推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蒋家对民进党当局不够信任的表现。

  那么,蒋氏父子现在的灵寝,以及他们将要移灵的五指山公墓到底是什么样?蒋介石生前所在的台北市官邸究竟什么样?带着这些问题,《世界新闻报》驻台湾特约记者特意走访了这些地方。

  两蒋灵寝 如同简朴四合院

  蒋介石和蒋经国的灵柩现在存放于台湾桃园县的大溪乡,这里位于台北市南方约60公里处。蒋介石的灵寝在慈湖,离蒋经国灵寝所在的大溪灵寝相隔1公里。

  蒋介石仿造家乡景致

  8月15日,记者来到了台湾桃园县大溪镇的蒋介石灵寝。这是一座简朴的红瓦四合院平房,名为“慈湖宾馆”。“慈湖”原名埤尾,前后各有一个湖,其间有小溪相连。据说是当年蒋介石来到这里时,发现这里的湖光山色与故乡浙江省奉化县溪口镇的山水景色十分相似,所以,他就仿照家乡的风景在这里建造了它,并把“埤尾”改名为“慈湖”。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其灵柩就放置于此。

  灵寝正门前有条狭长的道路,路的中央摆放着蒋介石的坐像。灵寝正堂十分肃穆,蒋介石遗像两边挂着国民党党旗。如果是以参加旅游团方式前来参观者,一般会在管理人员的统一安排下,向蒋介石的灵柩行三鞠躬礼。由于记者来的这天正好是星期一,所以游人并不很多。当记者向工作人员问起媒体所说的“体验蒋家早餐”等旅游项目时,工作人员说,那些只是旅行社推出的项目,不过,现在游客越来越少,蒋家又暂不移灵,这些活动可能还搞不起来。

  据工作人员介绍,距灵寝1公里处,有一座今年年初重新修缮的“蒋介石铜像艺术园区”,记者随即便去了那里。艺术园区里摆放着国民党执政时期各重要路口、机关学校等地摆放的各式各样的蒋介石铜像。据说,这里的每一尊面带笑容、或坐或站、或全身或半身的蒋介石铜像,都是出自不同人之手。

  蒋经国未与父亲合灵

  蒋经国“暂厝”的大溪灵寝,原名头寮宾馆,1988年蒋经国过世之后改为现在的名称。灵寝四周种满了梅树和山茶树,外观也像个四合院。灵寝左侧是一池清澈见底的天然湖水,右边则是绿树掩映的大溪公园。

  院的大门每边各有一位卫兵守卫。巧的是,当记者去的时候,正赶上卫兵交接仪式。卫兵的制服以白色为主,头戴头盔,手持上有刺刀的枪。走进院内,环境清幽,蒋经国灵寝正堂正对大门,游人只可从门口处观看里面的陈设。办公室在灵柩旁边的屋子,里面保存着蒋经国生前的遗物,其办公桌后方墙中央悬挂着其父蒋介石的画像,画像两边各挂着一个条幅,右边写着“以国家兴亡为己任”,左边则是“置个人生死于度外”。

  据管理人员介绍,1988年蒋经国病逝以后,蒋经国治丧委员会曾经主张将蒋经国的灵柩也安放在蒋介石的灵寝处,但是宋美龄却表示不能接受。她认为,虽然蒋经国和蒋介石的灵柩安放在一起,有利于日后官员们的谒陵和悼祭,但却不符合蒋氏父子生前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治丧委员会才选中了当年由他们父子看中并修建的头寮宾馆,作为蒋经国的“暂厝”之地。

  生前官邸 件件家具价值连城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是蒋介石生前居住和办公地。官邸总面积约9.28公顷,始建于1949年,1950年初落成完工,同年5月蒋介石正式迁入。

  外观 从外观看,官邸被福山山系紧紧环抱。据介绍,在1996年8月对外开放前,通往官邸只有一条小路,后来随着游人的增多,1998年初,这条小路被扩建。但即便如此,现在从旁边路过,也只能看得到紧紧地裹着官邸的外围树木而已,根本无法看到官邸的真面目。

  据说,该地是当年蒋介石的亲信陈诚亲自勘选的。除了隐蔽性外,士林官邸周围的活动空间相当宽阔,那里离松山机场只有咫尺之遥。虽然现在已对外开放,但官邸上空却仍是飞行禁区。

  园内 进入园区后,即可看到蒋介石专用停车场和警卫人员的营房。再往里走,一个露天音乐广场就呈现在眼前。广场对面的福山上,有一座高两层楼的方形亭,名为“慈云亭”。据说这是蒋介石为怀念其母亲王采玉于1963年建造的,匾上的字也是他亲自题写的。

  正房 这是一座蒋介石夫妇居住了二十余年的两层楼公馆,也是士林官邸中最核心建筑。由于不对游人开放,因此游客仅能隔着围篱看到房子的外观。不过,记者从官邸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官邸内部的每一件家具、每一样装饰都价值连城。房内的装修以日式风格为主,但由于宋美龄不喜欢日式卫生设备,而特将卫生间改为了西式。此外,房中还有宋美龄喜欢的西式壁炉。

  工作人员还介绍说,官邸中挂了许多画,其中一幅十分特别:画的是一头猪,且带有毕加索抽象派的风格。有一次,蒋介石看见宋美龄在画画,就说她总是画山水,能不能画点别的。正赶上那年是猪年,他就让宋美龄画头猪试试。宋美龄毫不犹豫,马上就画出了一头猪。于是,这幅画就一直挂在宅中。

  待葬墓园 “帝王龙穴”被人占了

  参观完士林官邸,记者随即前往位于台北县的“五指山国军示范公墓”。该公墓1982年开始启用,公墓最高点为海拔699米,墓园坐北朝南,前面是山后面是海。

  顺着公墓的入山口一直走,是一座“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碑”,纪念碑不远处即是两蒋要下葬的“特勋区”。据工作人员介绍,只有曾任“三军统帅”的“国家元首”或曾获“国光”或“青天白日勋章”的人,才有资格葬在这里。

  记者看到,两蒋的墓园目前正在兴建中,墓碑四周的脚手架还没拆除,不过工程已接近尾声。墓碑背面的墙壁印有国民党党徽,墓碑整体用的是灰黑色大理石。蒋介石和蒋经国的墓都是双墓穴,为夫妻合葬。

  参观中,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插曲:在墓园“特勋区”中,最好的墓穴已被原国民党高官严家淦所用。原来,1994年严家淦安葬于此的时候,严家并不知道蒋氏父子也会安葬在这里,所以,墓园就将“特勋区”里惟一一个风水最好的所谓“帝王龙穴”给了严家淦。

  这样一来,当蒋家要移灵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没有比严家淦更好的穴位了。这也是为什么蒋家向台湾当局提出申请安葬五指山时,只要求以“上将”规格的墓穴来安葬,而未再做其他要求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暂时的规划,是将两蒋墓穴的位置安排在“特勋区”的最上方,座西北朝东南。依据蒋家找的风水先生推测,这里的地势为“左青龙、右白虎”,而旁边连绵的小山就像“坐拥龙椅”,也算是不错的位置。 《世界新闻报》驻台湾特约记者 吕怡贤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