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现代快报:中央审计的光环与地方审计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2:22 现代快报

  8月22日上午9点,襄樊市襄阳区审计局前任局长刘新生告现任局长杨永新一案开庭,刘要求支付其七年前的集资款本金两万元,以及七年利息1.95万元,共计3.95万元。“这真是一出闹剧,让审计工作丢人!我希望,他们谁都不要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审计局老干部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瞭望东方周刊》9月6日报道)

  自家人告自家人丢人吗?我看未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公民有权通过法律
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从这个意义而言,前任局长刘新生告现任局长杨永新的官司,完全是一次通过正当司法渠道来维权的行为(姑且不论他人的看法)。这种现象,发生在其他行政系统之中,同样也不该被视为“丢人”之举。

  但是,通过这起比较吸引人们眼球的官司,却让人们看到了比官司本身更为严重的问题———地方

审计部门的困境。

  首先是地方审计面临着财务困境。这起官司的起因,源于违反国务院规定的有偿集资活动。为修单位食堂向职工集资固然不对,但我们应该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审计部门的经费充足,他们用得着集资吗?据报道,襄阳区审计局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财政和罚没款这两块。其中,财政每年给审计局拨款62万,今年上半年的审计罚没款约为15万,这些钱用来给149人发工资,仍有很大缺口。这实际上表明,在中央审计部门掀起审计风暴的光环之外,行政经费的捉襟见肘已经让地方审计举步维艰。

  更为严重的问题还在于地方审计的制度设计困境。由于我国实行的是“行政型”审计模式,国家审计机关是国家行政机构的组成部分,并对政府及所属各部门、单位实施审计监督。这种体制,导致地方审计部门在财政上、用人上往往受到地方政府的制约与掣肘。正是这个因素,地方审计报告中暴露出的问题,往往由于地方政府领导的干预,不得不被迫隐瞒与修改,这使得地方审计报告严重变味,应该说,这并非襄阳区本地独有的现象。

  正是因为如此,在中央审计部门受到政府大力支持而屡掀审计风暴的同时,地方审计却由于受到中央与地方的双重领导,特别是在用人与财政上掣肘于地方政府,而难以掀起地方审计风暴,这才是地方审计陷入的最大困境。

  有评论认为,监督非法集资显然也是审计部门的分内工作,然而,襄阳区审计局明知如此,却陷入集资纠纷乱局,这是最大的尴尬。但笔者以为,简单地将襄阳区审计局发生的这起官司理解为审计系统的最大尴尬未免有些过于狭隘。如果地方审计面临的制度困境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那么类似于审计局长告审计局长的官司还会发生,这绝非是危言耸听。

  事实证明,审计部门必须保持用人与财政上的相对独立性,方能正常地行使其“看门狗”的职能。中央审计的光环与地方审计的尴尬形成的鲜明对比,已经清楚地说明了一切。(作者系辽宁人,记者)王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