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大家》专题 > 正文

专访钟南山院士:学术研究者要讲事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52 央视《大家》
专访钟南山院士:学术研究者要讲事实(组图)

钟南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访钟南山院士:学术研究者要讲事实(组图)

钟南山


  央视《大家》播出节目“专访医学家钟南山:学术研究者要讲事实”,以下是节目内容:

  开场白:很多人都认为是非典成就了钟南山,但我们今天要给您讲述的却是与非典无关的钟南山。他能歌善舞,还是一位运动健将,曾经打破过四百米栏的全国记录;他在35岁才开始自己真正的事业,他也曾经发生过比较严重的误诊,但是在他身上却始终有一种不服
输的劲头,正是这样一种力量才成就了今天的钟南山。

  解说:这是你很难见到的载歌载舞的钟南山。2001年他还在担任广州医学院的院长,在医学院的校庆晚会上,65岁的钟南山头戴小方帽身穿维吾尔族盛装踢踏起舞,成为整场演出的重头戏。以钟南山为首西班牙热舞,更是得到全场喝彩。

  解说:钟南山还是一位运动健将,业余时间经常和同事打羽毛球。钟南山从小就喜欢体育,田径、游泳样样精通。上中学时,就在广州市运动会获得过名次,1958年在北医读大学三年级时,又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第一届全运会四百米栏的全国记录,并一举夺得了男子十项全能亚军。时至今日,北医还有几项由钟南山创下的运动记录无人能破。

  钟南山: 我对体育的看法是:我不认为它只是锻炼身体,而且它能够在这里头培养出一些很好的素质。既然你在四百米为了一秒半秒可以训练一年,所以你为什么不能够在工作、 在学习、 在各方面也能够为了一分钟一个小时更提高它的效率,节约它的时间呢?所以争取高效率!特别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又要训练比赛,又要读书,所以这个时候,逐渐就形成了高效率的习惯。我很高兴1956年大学一年级那个时候还当了北京市的三好学生,被周总理接见过

  解说:这是抗击非典之后篮球赛场上的钟南山,他篮球也打得也不错,这是因为家有爱妻指导。他的妻子李少芬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女子篮球队的副队长,曾代表国家队参赛13年。电影《女篮五号》的原型就是取材于她和队友们的故事。

  主持人:所以那个时候她也是一个名人。

  钟南山:她比我出名,那个时候比我出名多了。

  主持人:那个时候您已经选择自己不去做体育,但是您又选择体育名人做自己的夫人,自己会不会有压力?

  钟南山:也不能说选上,是碰上。因为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爱好,所以这样的话比较容易谈到一块。我曾经想过:假如说我从事体育的话,当我不能够跑的时候,我估计我会搞运动医学。

  解说:钟南山的一对子女也都有不俗的体育成绩,女儿钟帷月1994年打破过短池游泳的世界记录。儿子钟帷德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的医生,也是医院篮球队的绝对主力。有时间时,妈妈当裁判,父子打配合,他们一家人享受“聚会”的时间更多是在体育场上。

  主持人:您的孩子身上的体育天赋或者爱好,是您刻意培养的吗?

  钟南山:也不是刻意培养,反正他们经常跟我们一块儿。体育有一个好处就是力争上游,在任何时候都要比别人更好!就是说在竞赛里头或者在友好的竞争里,我不是把别人压下去而是我要比他更好,我觉得这个世界才能够进步。

  主持人:实际上是对意志的锻炼,也是对素质的提升。比如说我发现在大学里头、中学里头很多很优秀的运动员,他后来的工作做的都相当好,

  钟南山:包括美国总统这些,很多都是体育爱好者。

  解说:钟南山学医受父亲的影响很大。钟南山的父亲钟世藩是我国著名的儿科专家,他从小是个孤儿,也曾经做过仆人,这种特殊的身世使钟世藩学习非常刻苦。从协和医科大学毕业后又

留学美国。在钟南山年幼的时候,为了进行课题研究,父亲买来小白鼠在家里的书房做起了实验,钟南山的医学启蒙也由此开始了。

  钟南山:三楼全部都是老鼠,所以每天后来都是自己去喂,去观察老鼠,由于养老鼠味很大,所以我们全家都是老鼠味。

  主持人:你们反对吗?

  钟南山:我们没反对!我就是觉得老鼠很好玩。我父亲叫钟世藩,所以有的人问:“找钟世藩,钟世藩的家在什么地方?”有的人就说,你闻到什么地方老鼠味大就是他们家。我从小经常都是在医院里头耳闻目睹他们对病人的态度以及做法。有时候晚上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到我们家看病,当孩子经过治疗恢复了以后,家长非常高兴,我父亲感觉到也很开心。那个时候给我一个感受就觉得:当医生能够给别人解决问题,会得到社会的尊重,所以也有很强的满足感。这个是当时的一个热爱的原因.

  解说:父亲的正直给钟南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解放前夕,钟世蕃时任广州中央医院的院长,当时是广东最大的医院。1948年,在广州解放之前的最后一段时间,有两个不速之客常常光临钟家小楼。这两个人是南京国民党政府卫生署的专员,他们是来劝钟世藩携带医院的钱款离开祖国大陆去台湾。

  钟南山:一个原因是我父亲是一个专家,第二个原因是我父亲手里头还掌握着广州中央医院的钱,希望把钱也带走,那是1948年。我父亲他特别痛恨当时的腐败,说实在的,当时对共产党也不大了解,但是总觉得这些钱应该留在中国,他应该在中国工作,因为这是自己的国家。所以他后来还是拒绝了,如果那个时候他决定去台湾的话,我们全家也就在台湾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CCTV《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