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大家》专题 > 正文

气象学家陶诗言:捕捉风云去向的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5 央视《大家》
气象学家陶诗言:捕捉风云去向的人(组图)

气象学家陶诗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气象学家陶诗言:捕捉风云去向的人(组图)

大家专访陶诗言


  央视《大家》8月14日播出《陶诗言——捕捉风云的去向》,以下为节目内容。

  开场白: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而气象学家陶诗言这一生当中,都在试图为我们准确地预测每一次重大的天气变化。从五十年代为抗美援朝做气象预报的指导工作,到现在为我国南方部
分省市的洪水做气象分析,在这几十年当中,陶诗言每一年都要做一些重要的气象预测,同时也承受着一些巨大的压力。

  解说:

  今年六月下旬,我国华南地区遭遇特大洪水袭击;7月中旬,东北一带也出现了暴雨。这两场在我国近年来属于偏大水量的降雨,却并没有引起太大的紧张,这是因为洪水来袭前,各有关部门有两个月时间提前备战,使灾害来临时,大批灾民有效疏散,汛期平安渡过。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些暴雨来临前的两个月时间,作为今年雨季气候的主要预测人,陶诗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同期:

  陶诗言:现在29号新华社我看了,就是说今年的防汛很紧张,就是两条雨带。就是按照我们那个报的。所有的国家农业部都按我们这个报了。今年还是因为2003年报的一垮,咱们不好说,所以我的压力很大。

  访谈:

  主持人:您对今年的雨季判断是什么?

  陶诗言:雨季判断是两条雨带,一条主要的雨带在长江,一条在东北、华北一直到内蒙,这两条雨带。这两条雨带,这个压力很大。如果不出来,挨骂。

  主持人:不出来的话就是?

  陶诗言:不出来是不下在这个地方,下在别的地方,不是一样失败么?所以压力很大,压力很大。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具实践性的东西,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就是这样一个结果,不是在理论上的研究,可能会怎么样?

  陶诗言:有一次,就是2003年那一次淮河暴雨,大水,那是两个月以前,不是短期预报了,叫气候预测。我们没报出来,那个时候是所有人都没报出来,我也没报出来。那这个时候,好, 压力很大。人家说了,碰到我就说,就说你们报垮了,你们报垮了。

  主持人:碰到您就说?当时为什么没有报出来?

  陶诗言:事后判断出了,我们根据几个信号来看的,这几个信号都没出来,当初以为出来,没出来。所以我前天还在同我的助手说,我说你看,现在大家知道今年是两条雨带,万一报错了,又要骂我们么,因为我也有责任的。

  主持人:您做这个工作挨的这样骂,我估计肯定不是一次两次了?

  陶诗言:不是不是。你像那一年,(北京)前几年(农历)十一月一场雪,挨骂得厉害。这场雪我也堵在车子里一个多钟头,没出来,没法回家。那个就是什么,就是星期五下午,刚巧周末,下午三点多钟开始下雪,下到五点钟最强的时候,刚巧车子最多的时候,一下子路滑了, 都走不了。

  解说:

  2001年11月7号,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这天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雪,使得北京全城道路湿滑,地面交通瘫痪,城区的主要道路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许多人回家用的时间是平常的三四倍。

  主持人:但本身那场雪,当时从气象预报部门来讲,预报到了吗?

  陶诗言:用计算机算出来是没有雪。

  主持人:那场雪计算机算出来是没有雪的?没有报出来?那还不光是说我们城市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跟不上,而是本身预报就没有报出来。

  陶诗言:所以说气象预报,即使现在有最先进的技术,用数字预报,计算机算的,最先进的,但是有的时候也算不出来。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算不出来的情况?

  陶诗言:这里你要输进去很多的信息过去,可能是每一个信息出来的问题就会影响整个结果。

  主持人:那每次挨骂的时候,心里怎么想?

  陶诗言:心里想,我就是说,做预报,用老话,吃预报这行饭不好吃。

  解说:

  1953年,我国还处在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农田水利建设十分薄弱,一次灾害性天气就会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破坏。这年农历三月十二,一股强冷空气从北方袭来,造成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急剧下降,致使山东、陕西、河南、河北、安徽等多个省市的农业遭受巨大损失,刚刚拔节后的冬小麦,几乎全部被冻死,这就是震惊全国的1953年大寒潮。这次寒潮造成巨大损失的主要原因,是气象预报部门没有发出足够的预警,而此次预报就是由陶诗言签字发布的。当时他正在我国唯一的气象预报机构——军委总参谋部气象局任预报科副科长。

  陶诗言:冻死了之后,当初刚建国初期,我们国家没有(那么)富裕,救济也困难,所以中央就号召叫投亲靠友。

  主持人:自己想办法?

  陶诗言:这一下惊动了总理,总理下个命令,要彻查这个事情,为什么没有出来?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报着,当时的确是咱们没有预测到?

  陶诗言:那个时候是报了寒潮,但是我们没有报到降温降到零度。

  主持人:也并没有想到这个温度的下降会对农业生产?

  陶诗言:当初我才只有三十几岁呀,当初我做预报,没有这种压力,没有想到严重性,我一直都没有。

  主持人:总理亲自命令追查,压力是很大的。

  陶诗言:对,压力很大的,总理下令的,那时候压力很大。查了之后,两个多星期,反正睡也不是,吃也吃不好,就是做检讨,做不完的检讨。

  主持人:您还记得当时怎么做检讨的吗?

  陶诗言:其实那个时候我们看起来,我们的技术没到这个水平,那个时候刚建国的时候,北面是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个记录都没有,国内没有什么,就是地面少数几个气象台,那个时候同现在比水平差的远得很。

  主持人:那个时候咱们都怎么做气象预报?

  陶诗言:那个时候就是每天收到,各个国家都要发布气象资料,全世界有一个合同的,你每天收来许多的资料,画一个气象图,一天大概有四次,看这个气象图上面,气压怎么分布,看它怎么移动,这坏天气怎么移动,就这样估计这个天气。

  主持人:北边蒙古没有记录?

  陶诗言:一个记录都没有。

  主持人:所以我们这边就不能够判断那边

  解说:

  这次失败,让陶诗言认识到,天气预报不能只报模糊概念,而要报出具体情况,这样才能让人有所应对。经过反复琢磨,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作为天气预报是肯定要有冒险的。

  陶诗言:它不可能是100%正确,所以你下判断的时候,你至少把握的能够多少?冒险的多少?所以一般我平时遇到重要的天气,那我这个冒险性尽量减小,一般减小到20%、15%。

  主持人:但是这里头有一个很难把握的,您如果报,比如说报有暴雨,这是冒险;可能您不报的话也是冒险,反正在这个时候您得说话,不说话不行,所以怎么说都会是冒险,那相对而言“报有”比您“报没有”还要好一点?

  陶诗言:但是我作为责任心讲,所以我的这些经验就是,不要漏报,空报尽量减小。

  主持人:这是您的原则,不要漏报,空报尽量减小。空报就是报了,但是没有发生,那后来这么多年实践,您发现的确是这样的一个规律吗?

  陶诗言:对,是这样子。

  主持人:后来那个事怎么处理的?1953年这件事怎么处理的?

  陶诗言:大概一个月以后,总政派了人来,他说不作为一个责任性事故,免予处分。

  主持人:免予处分?那这一个月我估计您的心情都会非常紧张?

  陶诗言:就是这次之后,我养成一个习惯:就是不管每一次做预报,我总归要总结经验,实际上我有一个小本子记下来,这次报对了,为什么报对了?根据我的理由什么什么,也许这个理由是错误的。但是这个反复多少次,就对我提高很大 ,所以现在好多年轻人说,他说我怎么对我们的中国几次大的天气,都能不忘记,那因为我都记下来了。

  解说:

  很快,陶诗言又迎来了一个更为重大的挑战。1954年7月,长江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这时距离1953年的寒潮事件才刚过一年时间。7月18号,武汉关的长江水位涨过1931年28.28米的最高水位。进入8月中旬,水位达到29.73米,高出历史最高记录1.45米,并且持续六天居高不下。在这样高水位的威胁下,究竟要不要分洪,成了当时中央一时难以决断的事情。如果分洪,无数国家财产将被淹没!但若不分洪,一旦决堤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陶诗言果断预报,暴雨即将终止。8月18号,长江水位开始下降。

  主持人:最后报这个最后这场雨的时候,你们当时把握性有多大?

  陶诗言:这个我也只有70%。

  主持人:70%,您现在还记得是70%的把握。当时如果说,您今天回头来想,如果说告诉您,如果你们报错了,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如果有雨,但是没报出来,那可能就会造成长江决堤。

  陶诗言:对,决堤,对。

  主持人:如果今天面临这样的压力的话,您会怎么报?

  陶诗言:但是那个时候,我们也没有意识到洪水的严重,一直到事后,八月过了,我们总结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个气象对洪水预报非常重要。

  解说:

  由于气象部门的正确判断,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武汉人民终于战胜了无情的洪水,保住了城市安全。毛泽东主席欣然亲笔题词,庆贺武汉人民战胜了1954年的洪水。

  相关专题:CCTV《大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