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假名表赠送老干部 不仅欠缺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1:55 南方日报

  作者:潮白

  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广州市××局向本系统参加过抗战的离休老干部赠送手表作为纪念。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却因为赠送的是假名表而成了坏事情。而且,坏还坏在经办的人并非采购时上当受骗,而是从一开始就知道买的是假货(详见昨日《南方都市报》)。

  岂止是经办人,那个局的相关领导也不可以对此装糊涂。谁不知道“帝舵”表是国际名牌,响当当的国际名牌?不少贪官的家里都查出过那个牌子的手表,行贿者“拿得出手”,受贿者也欣然接受,这种表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了。那么,事前限定价格在100元左右、实际购进也还不到200元的手表,怎么可能是市值1.6万元的“帝舵”表呢!既然明明知道“正牌的(手表)我们也绝对买不起”,又为什么偏要“打肿脸充胖子”,弄出个“出手阔绰”的表象呢?事情办到这个份上,跟我们常见的“面子工程”大约属于一路货色。如果说还有区别的话,那种“面子工程”是劳民伤财,这种“面子工程”是所谓花小钱而办“大事”。

  细细品味起来,这件事并不止“面子”那么简单,还涉及了知假买假的问题。我们知道,有一种属于王海式的知假买假,出发点是为了打假;尽管如此,还是引发了很大争议。去年,上海法院就明确:经营者对故意购假的消费者不构成欺诈,也就是对消费者“退一赔一”的诉讼请求,法院将不予支持。还有一种属于涉嫌违法的知假买假,常见的有购买假证件、盗版碟等等。这种知假买假的行为,和支持、默许甚至纵容违法犯罪活动并没有什么两样。尽管我们很不情愿,但是显而易见,广州市××局的知假买假,性质正属于后一种。

  以己意度之,抗战胜利日到来的时候,送礼物还是不送礼物,送什么礼物,那个局的抗战老干部们不会有苛求甚至要求,完全是局里为了表示心意。古语云:“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是说送人礼物不一定要价值大、数量多,而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重要的是表现出诚意。礼物既可以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东西,也可以是发自内心的问候,只要不是敷衍,走个过场。但在我们这个人情社会,“面子”甚至被列入了文化的一种,对礼物的赠送不扭曲才是怪事。然而,以明知的假名表赠送老干部,此种礼物赠送的诚意何在?我想,它不仅不能起到慰问的作用,可能反而要伤了老干部们的心。

  但愿广州市××局知道自己做错了,不再那么“理直气壮”。这件事应当成为一个教训,提醒那些自作聪明的后来者,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先要掂量掂量“诚意”二字。诚意的本义为真心,与本义为诚实的“诚信”相去不远,而“诚信”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正在大力弘扬的基本道德品格。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