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叛逆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08 中国青年

  文-洪洋

  马克·吐温说:“若要安全无虞,去做本来就会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长,那就要挑战能力的极限,也就是暂时地失 去安全感。”17岁以前,我一直是个乖孩子,尽管经常迟到旷课逃学抽烟喝酒到处写情书,我还是认为我比较老实。因为干 这些事情总是偷偷摸摸怕被人发现。但已经有了马克·吐温所说的“失去安全感”的征兆。当一个人不能确定自己在
做什么的 时候,起码知道他正在成长。我们只是在父辈的法则下寻求着常规的安全与快乐,老实本分,至少会装着老实本分,因为一点 点的叛逆都会被父辈马上给驯化掉。是的,就是装作“老实,本分”,但在私底下的欲望和渴求,一点都不曾少。

  叛逆是什么呢。我认为叛逆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秉性,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高温。除了世袭的人,看看今天活在世 界上闪着光的人,几乎全部都存在“叛逆”精神。

  叛逆是一种行动、一种对抗。我有个朋友,是开卡车的,收入可观。前年突然把卡车卖了,带着个小包四处行走。在 去西藏之前,他在四川从雅安骑自行车到了康定。他现在待在拉萨,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得很开心。

  不少人都对我说,生活很枯燥无味,很想像我这样到处走走看看。对这种常见的问题,我只能对他讲:那你就买张车 票,去你想去的地方不就完了吗?

  于是他们会说他有事没做完,等做完了,就会离开,去干他想干的事情。

  我想,事情是永远不会结束的。

  缺乏叛逆精神,是正常的,但把叛逆当作不正常,这也是正常的。或许当我们逐渐老去,逐渐失去叛逆的能力,无法 在身体和精神上做出叛逆的姿态,甚至早已把我们的叛逆遗忘,我们就会不自觉地去压抑我们后辈的叛逆,我们只是希望他们 一生平安,但至于他们能不能做出什么来,则毫不关心。

  我想,也许年轻时自私一点不是什么特别的坏事,为自己的意愿生活,就是年轻的特点,正如叛逆唯一的体现就是自 私。年轻时,略微叛逆一点,也许能更快地接近成熟。

  我只是要摆脱一种被安排的生活,即便它波涛汹涌暗流潜伏,那也将是一条能映见自己的倒影的“自我”之路。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