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平民月饼”不仅仅是剥下豪华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8:04 南方日报

  作者:洪巧俊

  中秋节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了月饼“瘦身令”,月饼包装是不是真的因此减肥了?中国社会调查所近日对广州、深圳等7个城市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市民认为“瘦身令”的实施效果并不明显(见昨日《南方都市报》)。

  客观地看,四部委发布“瘦身令”对今年的天价月饼还是起到了抑制作用的。豪华月饼主要表现在包装上,这不仅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资源,还让老百姓对“望月止步”。综观近来媒体对各地月饼市场的报道,笔者发现,过去那些生产天价豪华月饼的厂家都有所收敛,再不像往年那样大张旗鼓、堂而皇之地进行广告宣传,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天价月饼几乎销声匿迹。国家新标准规定,月饼的包装成本不得超过出厂价25%,无疑为天价货色套上了紧箍咒。

  而那么多市民认为“瘦身令”的实施效果并不明显,我想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几年

月饼市场越来越豪华,越来越贵族气,是商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结果;而月饼利润之大,使商家对豪华月饼的“情结”还是难以割断。新的规定对于商家来说实在是“碍手碍脚”,就千方百计地想出新招数,搞出新花样来。“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于是一些市场上就有披着保健品外衣和带有贵重物品的“月饼”出现。广州一家酒家出炉的“金箔至尊月饼”标价1888元,还有不少五花八门的花样月饼粉墨登场。虽然比往年的几千、乃至万元的月饼“消瘦”了很多,但在普通市民的眼里,即使已不成规模,这些月饼仍然非常扎眼,同时产生了豪华月饼仍在市场流通的感觉。

  四部委发布“瘦身令”之后,在笔者工作的潮州,我还没有看到千元以上的豪华月饼,月饼市场的价位都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虽然这些月饼大都用纸盒包装,但一盒月饼如果还是要卖到几百元,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无疑感到昂贵。事实上,即使在月饼“瘦身”之后,月饼的利润也十分丰厚。一位做月饼的酒店经理对我说,不要说做豪华月饼,就是做普通的月饼,其利润也十分可观,一盒卖五六十元钱的普通月饼,而它的成本最多也不会超过20元钱。

  其实,月饼无非是一种食品,它的唯一“功能”就是供人食用。既然是供人食用,何必要那么豪华的包装?据报道,上海去年消耗的月饼包装盒叠起来有1800座金茂大厦那么高,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比较!豪华月饼早已经走进了消费的误区,暴露出一种畸形的消费观,更与建设

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让月饼成为“平民身份”是众多老百姓的愿望,我想,让月饼回归它的本来面目,货真价实,除了从月饼礼盒中剔除与月饼无关的物品和豪华包装外,有关部门还应核算一下月饼的成本究竟要多少,从而给月饼定一个合理的价格。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