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走进抗战纪念馆:卢沟桥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57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人的一生有许多挫折不能忘却,这是其成长的代价。

  一个民族有许多苦难不能忘却,这是其前进的动力。

  卢沟桥,中国人不能忘却的桥。

  初夏,我来到有着8百年历史的卢沟桥,踏着凹凸不平的的石板路,一路浏览过去,只见桥头和两侧望柱上501只石狮或独坐、或群戏、或沉思、或远眺,个个神态活泼、造型各异,让人赞叹不已。

  然而,现在卢沟桥留给人们的记忆,是1937年7月7日那个夜晚,日本侵略者挑衅的枪声,把中华民族推进了长达八年的战祸,卢沟桥作为抗战全面爆发的标志,从此烙上了国难的深重印记。

  卢沟桥往东100米,是全国最小的城池——宛平城。宛平城建于明末,是专为拱卫京都而建的桥头堡。

  宛平城内,巍然矗立着庄严肃穆的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馆名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大型纪念馆,于1987年“七七”事变50周年前夕落成并对外开放,十几年来,共接待观众九百万人次。目前,它正在进行扩建,今年7月7号,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馆长王新华介绍说:

  “我们这次全面的整修,一个是我们对硬件、基础设施做了大规模改造,另外,就是我们对展览全部重新制作,我们在新的展览当中增加了信息量,增加了一些新的图片资料、文物资料。另外,配合这次展览,我们还制作了一些艺术品,比如说油画、雕塑,来充实到我们的展览中去,使我们的展览更有感染力。另外,我们这次还增加了近些年收集到的反映正面战场中国军队对日作战的文物资料。”

  在纪念馆内,收藏有一幅高15米,宽50米的巨幅主题油画,真实而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军民在卢沟桥畔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的战斗场面,把人带回 68年前那揪心的一幕。

  卢沟桥事件是日本当局蓄谋已久而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

  在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我东三省以后,接连与国民党政府签订了《塘沽协定》、《何梅协定》,在华北增加驻屯军数量,把我整个华北置于日本侵略者的监视之下。其后几年中,日本华北驻屯军逐步完成对北平的 三面包围,只留下西南方的卢沟桥。

  从1937年起,日本国内实现经济军事化,法西斯势力猖獗,对华政策转向以军事侵略为主,当时军内军外,对华开战论调甚嚣尘上。他们把目标对准当时北平唯一仅存的对外通道卢沟桥,以图以平津为基地,进而侵吞华北。

  1937年7月6日,日军以穿城到长辛店地区演习为名,妄图占领宛平城,我军不允,双方相持达10多小时。7日夜,日军又借演习期间丢失士兵一名,要求武装进城搜查,企图诈取城池,又为我军拒绝。20分钟后,丢失的日兵已经归队,但日军仍无理要求进城调查原因,并要带步兵一个中队,机枪一个小队,又为我方严词拒绝。日军见多次诈骗均未成功,便用武力进行威胁,于8日凌晨炮轰宛平城,进攻卢沟桥,卢沟桥事变就此爆发。

  驻守卢沟桥的29军,原本是冯玉祥部属的西北军,他们决心誓与城、桥共存亡。从7月8日到20日之间,日军对桥、城发动多次攻击,遭到重创,为了争取时间,以便调兵遣将,日军假意“停战”谈判。停战交涉后,29军退出宛平城,由保安队接防。

  1937年7月11日,日本内阁改变了最初“不扩大,就地解决”的方针,决意扩大对华战争。在天皇的批准下,日本政府发表了《关于向华北派兵的声明》,日本关东军和朝鲜军旅派兵向华北开进。

  7月26日,日军一部攻占廊坊。当天下午,日军向29军发出最后通牒。

  7月28日黎明,日寇在飞机、重炮配合下,对北平四周的29军阵地发动总攻,并集结优势兵力,重点进攻驻守在南苑的29军军部。副军长佟麟阁和132师师长赵登禹,率众抵抗,英勇牺牲。

  29、30两日,北平、天津相继沦陷。

  当年12岁的佟麟阁的儿子佟兵如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当时局势比较紧张的时候,我父亲就没有回家了。这样的话一直到7月28号的时候,日本突然重兵侵犯南苑,飞机、坦克车、陆军一直猛攻南苑。当时我父亲和赵登禹奋起抵抗,但是终归武器装备也不行,当时人员也不多,正式作战的部队在军部没有多少,加起来大约四五千人吧,结果奋力抵抗,最后——牺牲了。”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3月29日,北平政府及各界人士为纪念佟麟阁和赵登禹两将军的历史功绩,在八宝山忠烈词举行了隆重的入祀大典,并将西城区的两条街分别命名为“佟麟阁路”和“赵登禹路”。

  1983年6月,民政部追认佟麟阁为抗日阵亡革命烈士。今年5月13日,佟麟阁纪念馆在香山建成。

  今年80岁的佟兵是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他精神矍铄,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从照片上来看,他的神态颇象他的父亲。

  佟麟阁将军是中国全面抗战后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谈起父亲,佟兵口吻中满是敬意。(出录音)

  对我来讲,我父亲是个慈父,又是严父。正像冯玉祥将军对我父亲的评价就是,佟麟阁这个人诚实,从来不说谎话,尊敬长官,爱护部下,人都称他为正人君子,除了读书之外没有其它的嗜好,一直体现出爱国主义精神。七七事变后,在军事会议上,他慷慨陈词,他说,这个战争是不可避免,我们29军是首当其冲,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是轻的,系于民族是重的。国家多难,军人应该马革裹尸,以死报国。坚决主张抗战,所以我觉得我父亲说的这个话他确实做到了。

  七七事变后,日本很快走上了全面侵华战争的道路。在卢沟桥头燃起的抗日烽火,激发了中华民族全面奋起抗战。

  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提交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宣言以团结抗日、实行民主政治为主旨,提出了取消苏维埃政府,改编红军为国民革命军的建议。

  9月23日,蒋介石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全民族抗战就此展开。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而兴的重要转折点。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踏访卢沟桥,漫步佟麟阁路,如今,这里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人们在享受着和平带来的安宁和幸福。只有卢沟桥上依稀可见的弹孔,那肃穆的抗战纪念馆,还在提醒人们勿忘国耻,发奋图强。

  记者即将离开纪念馆时,看到纪念馆前竖立了一头高4.5米的巨大铜狮,只见它鬃毛倒竖、怒目圆睁,有铁一般刚硬的坚牙利爪,有跳出躯壳吞噬犯敌的磅礴气势,和卢沟桥头状若

宠物的石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们把它命名为:醒狮。

  确实,中华民族这头睡狮如今已经醒来!(记者 荣江涛)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