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寡税地产”焉能当国家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9: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曹林

  据新华社报道,几天前,“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公布。在此次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名字出现。不仅如此,上海、广州等城市地税部门近日公布的企业欠税名单显示,来自房地产企业的欠税占了欠税总额的八成以上。有分析人士指房地产暴利下存在着巨大的税收黑洞。巨大的税收黑洞下,北
京不到两天就产生一个房地产亿万富翁!(详见今日本报18版)

  前几天纳税榜刚刚公布时,面对“

房地产业是纳税侏儒”的质问,该行业的“发言人”潘石屹和任志强赶忙“辟谣”,声称房产业是大大的纳税良民,纳税榜是排错了———无疑,新华社资料翔实的纳税清单是对两位大佬有力的回击:你们到底良民在哪里?想到了不正常暴富的房地产业会偷税漏税,没想到会偷得这么厉害,漏得这么疯狂!这可是一个国家支柱性产业啊!

  翻翻有关房地产业发展的旧闻可以看到,许多部门在各种场合力挺房地产业的支柱性产业地位。建设部多次称房地产业国家支柱性产业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央行在最近的报告中肯定房地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地方政府更是将该行业支柱产业的重要身份强调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可一个纳税榜前500强中没有一家企业出现的行业,一个纳税侏儒,如何担当得起国家支柱性产业的责任?

  要知道,“国家支柱性产业”不是一个随意赋予的符号,它能给一个行业带来许多非常现实的利益。被定位为支柱产业后,会成为各级政府的重点保护对象,会成为银行贷款的重点支持对象,会成为各种优惠政策的青睐对象——在前段时间中央出台政策调控涨幅过高的

房价时,“国家支柱产业”不是成为许多房产商、地方政府和商用专家排斥调控的挡箭牌吗?

  基于对一个行业如此多的优势,“国家支柱性产业”是不能随意授予的,应是有严格的评价标准———除了占国内生产总值中比重、产业关联度、市场扩张能力、生产率外,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标准,就是对国家税收的贡献:支柱性产业,也应该是国家税收的支柱之一,博丹说过,财政是国家的神经,熊彼特把现代国家称之为“税收国家”,税收是一个社会的公益事业之源,对税收的贡献即对公益事务的贡献。

  很难想像离开纳税责任这个标准谈什么国家支柱。“拉动经济增长”那只是停留在数理模型上的社会贡献,很大程度上被“利益垄断”遮蔽着:说较长的产业链拉动了就业,可这种贡献很容易被虚高的房价抵消掉。税收是实实在在掺不得假的社会贡献,这种贡献才是“支柱所以为支柱”看得见的形式。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们闷声大发财,纳税榜中甘居下游,惰于承担纳税的社会责任,我想,这样的行业是没有资格担当“国家支柱”这个荣誉的。

  将房地产业定位为国家支柱产业,可以肯定,这其中包含了国家想从房地产业汲取到更多税收的考虑,可现实表明,在中央政府与条条块块的博弈中,在与

房地产商人的博弈中,未汲取到预期的税收———这既源于高层的汲税意志遭遇到了阻碍;也源于我国缺少一个有力的税制,以法律来贯彻“从国家支柱性产业中汲取到足够税收”的意志。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