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贫困大学生更需要一点自立的骨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7 燕赵都市报

  作者:端木

  父亲供儿上大学每天劳作18小时,中秋节猝死家门口。儿子学费是国家发放的助学贷款,但家里必须供应儿子每月400元的生活费。读了《重庆晨报》9月19日的一则新闻后,我感到非常不解。

  诚然,穷人家的孩子上不起大学,这是不合理的教育体制和高昂的教育收费造成的悲剧和恶果。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现在同样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不争气的穷孩子太多,他们人穷志也短,我不能不问,坐视自己的父母为自己的生活费劳累而死,这样的大学生即使上完大学,又能有什么出息?

  许多网友当即在新闻后跟帖质疑,谢中华所在的重庆某高校,那里的生活标准并不高,何必每月一定要花掉400多块钱?了解大学生活的人都知道,事实上,有许多贫困但自强的孩子,每月的花费远不到400块钱,人家照样能够生活和学习。当然,我并不是说贫困生过苦日子是“好现象”,只是,这种自强的精神令人感动和欣慰。大学四年,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支配,许多贫困的学生可以自己去打工挣钱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而为什么有些学生就做不到,非得坐等家里含辛茹苦地去为自己挣那并不多的几百块钱,甚至把命都搭上了呢?而且,自强自立维持生活和高质量地完成学业毫不矛盾和冲突,一边自己挣钱一边发奋求知的大学生比比皆是。

  贫困的大学生如果再没有一点自强精神和骨气的话,那确是穷到骨头里了。我不知道这样的孩子,在社会所谓的“关爱”和“资助”的呵护中长大,是否真能成为所谓的人才。一个20多岁的成人,竟然能够让自己的父母为了养活自己而活活累死,这样的人究竟能给社会贡献什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