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北大演讲再显狂傲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3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润 洪虹 丁肇文 张卉 实习生 王怡) 今天上午,李敖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进行他此次“神州文化之旅”的重要活动———北大演讲。

  北大学子理性关注李敖演讲

  早上8时左右,办公楼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人。记者询问了几名学生,他们都是通过抽
奖的方式拿到李敖此次演讲的入场券的。大多数学生都表示,对李敖很欣赏,也很喜欢,但谈不上崇拜,不过很关心李敖的演讲内容。

  在办公楼的西恻,绿色的植物上,铺着两大条红色的条幅“李敖,欢迎回家”和“回来了,56年的记忆”,上面签着李敖fans的名字。

  9时30分,当身穿黑色西装、戴着墨镜的李敖走进北京大学办公楼时,所有的观众全部起立鼓掌,全场气氛热烈。很多人还大声叫着“李敖”、“敖哥”。

  李敖刚刚开讲几分钟,就多次被礼堂外一阵阵的“李敖”喊声打断。原来有太多李敖的fans因为没有入场券而无法亲眼看到,便都围聚在礼堂门口。还有一些学生,围坐在办公楼礼堂外,通过电脑笔记本上网看李敖的演讲。

  前日到机场迎接李敖的“敖之迷”们,依然热情地在办公楼礼堂周围发送各种有关李敖的宣传资料,并且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把“敖之迷”的代表蒋彦送进去听演讲了!

  抖包袱故伎频施

  在凤凰卫视的节目《李敖有话说》中,很多听众都领教过李敖抖包袱的本领,在今天的演讲中,李敖再度故伎重施。在演讲开始的时候,李敖就表示自己演讲是不用稿子的,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他甚至抖开自己的西装给台下的听众看,边抖边说“大家看我,没有稿子,也没有小抄儿。”引得场下一片大笑。而在讲到自己的著作在台湾被禁时,李敖居然掏出了很长的一张连接在一起的打印纸,上面印满了他被禁的书目。

  互赠礼物李敖回送买不到的礼物

  演讲在持续一个多小时后结束,北京大学拿出了为李敖精心准备的礼物,包括李敖先生在北京大学演讲的纪念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儒藏》四书类论语属的第一卷,李敖父亲192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时的学籍照以及李敖的两个姐姐李珉、李 以及姐夫当年在北京大学读书时的照片等图片资料。北大校方介绍,这套《儒藏》类图书后天才举行首发仪式,为示北大对学者李敖的尊敬,提前将这本书送给他。顽皮的李敖,也不愿意放弃这个调侃的机会。他一边将父亲在北大的毕业证作为还礼赠给北大,一边开起了玩笑,说这个毕业照北大既然已经交给了学生,想必已经没有收藏,他要把这个不可复制的礼物交给北大“校史馆”收藏。“你们送给我的礼物都是可以买得到的,我这个买不到。”

  老友凌峰特地赶来捧场

  在入场的观众中,记者还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这就是台湾著名的

文化人凌峰,他头戴一顶标志性草帽,身穿红色文化衫,旁边站着他一袭白衣的美丽太太贺顺顺,此次他们是专门从山东赶来为李敖的北大演讲捧场的。“我和李敖是好朋友,我太太顺顺和李敖的太太也是好朋友。他57年来第一次回北京,大家都很期待他,他也很期待这一次旅行,我们当然要来关照一下。”

  凌峰这样评价李敖:“他博学多才,语出惊人,他不断给我们另类的思考,我们应该把这些看做一种养料,他的这种不同恰恰是我们要学习的,要欣赏这种不同。以前我们总说‘英雄所见略同’,但走向多元化的社会,应该有越来越多的‘英雄所见不同’。”

  关于李敖的北大演讲,凌峰表示:“我觉得李敖讲出什么来都不奇怪,都是正常的。他的观点我并不一定都赞同,但我尊重他的自由,他的这种说话方式、表述方式。”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