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李敖到北京抖学问 爱用典故成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2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白雪松

  9月19日,李敖终于到了北京,开始了他的“神州文化之旅”。不过,在临行前,他阅读了大量书籍,并戏言这次 之行也是“猛龙过江之旅”。我们知道,李敖这次大陆之行是以台湾著名历史学家、学者、作家的身份进行的。从他这几天在 北京的活动中,我们的确发现了不少“猛龙过江”的味道。

  引经据典 处处显学问

  在台湾,李敖的演讲向来是座无虚席,理由是“他很会煽动听众情绪,引经据典却不让人感觉是在‘吊书袋’,而且 还形容得绘声绘色,出神入化”。据台湾媒体报道,李敖在来大陆前,“闭关”读了好几天书。看来,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 备,用“李敖式”的幽默,来展现他的学者风范。

  中国汉乐府民歌 9月19日上午,李敖在香港转机时,有记者问他即将重回北京的感受。李敖现场卖起了自己的 文学知识,借用中国汉乐府民歌名句:“过去中国有一首诗叫做《孔雀东南飞》,为什么叫东南飞呢,因为有一首古诗叫做《 西北有高楼》,所以不能向西北飞,今天孔雀终于向西北飞了,孔雀不但是孔雀,并且变成了凤凰。”李敖的言外之意就是, 自己从大陆东南的台湾岛飞向了其西北方的祖国大陆。

  《晋书·王导传》 9月20日上午,李敖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讲解员向他介绍了天安门的历史,并请 他留言,李敖提笔写下了引自《晋书》中的成语“休戚与共”4个字。并解释说:“‘休’代表快乐,‘戚’代表难过,‘共 ’就代表共产党。”

  《晏子春秋·内篇》 当天下午,李敖去了他50多年前曾就读的北京新鲜胡同小学。在那里,他走遍了每一间教 室。在来到自己曾经就读的教室时,他深情地在黑板上写下了晏子的名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意思是说,去做才有机会 成功,不做就永远成功不了;走路未必能走到目的地,但不走就永远到不了。据说,这句话是备受李敖推崇的胡适先生给人题 字时经常引用的。

  《孟子》 随后,在五年级二班教室的黑板上,李敖又写下了另一句话“虽有智能,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 时。”该语出自《孟子》,意思是及时努力是非常重要的,智能要用到刀口上。李敖借古语在勉励自己的小校友们,要脚踏实 地地努力,才能有所成。

  常做点评 句句有笑料

  李敖是奇才,是评论家,是笑星。在北京的短短几天里,只要他所到之处,就能听到“李敖式”的幽默。

  “台北故宫是假的” 20日上午,在参观完天安门后,李敖一行来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很早以前,作为历史学 家的李敖曾说过“北京故宫是‘有皮无羊’,台湾故宫是‘有羊无皮’”的话。而今看到由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特意请他欣 赏的稀世珍宝,李敖终于改口道歉,并感慨道:“北京的故宫是真的,台北的故宫是假的。现在海峡两岸应统一,北京与台北 的故宫也要统一。”

  “乾隆书法像糖球” 除了夸奖,李敖当然没忘了骂。当李敖一行先后参观完故宫武英殿、珍宝馆、钟表馆以及三 大殿后,他的点评却是:“乾隆的字写得很甜熟,有点肉肉的,像糖球,这种富贵字不免有点俗气。”他还指着康熙年间的铜 镀金12位盘式手摇计算器说道,“应该把这个卖给比尔·盖茨。”

  记者:追李敖实在辛苦

  女记者躲进男厕所

  跟随采访李敖,实在是件苦差事。短短两天,记者始终处在心神不宁中。听说李敖一行来了,一般的场面都是:前面 警车开道,后面记者狂追。等李敖出现后,不仅记者哄的一声围上去,就连周围的群众也跟着裹乱,说是什么也要“捧个人场 ”。

  9月19日下午,在李敖还没有进入首都机场贵宾室时,记者们已经是坐立不安了。只要外面有一点风吹草动,记者 们就会马上拉开架势端起设备往前冲,大家似乎已顾不上和保安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了。

  为了躲避保安人员清场,有的记者躲进了男厕所,记者也顺势跟了进去。不过,进去了才傻了眼,从厕所的设备来看 ,身为女性的我,显然进错了地方。不过好在因抢占了最佳时机拍到了精彩照片,也值了。

  抢拍李敖,记者上了房

  20日下午,李敖探访了他的母校北京新鲜胡同小学。由于上午在故宫出现了记者采访混乱的场面,因此下午的活动 一概谢绝记者采访。在李敖到达小学前,保安人员就在校门口进行了3次清场,几乎所有记者都被请到100米之外的路口。 即便如此,当李敖先生的车队到达门口时,还是被围上来的人群包围得寸步难行。

  在学校的欢迎典礼之后,李敖在各个教室参观了一番。当他转到学校后院时,两位不畏艰险、扛着摄影器材的记者, 出现在了教室的房顶上,镜头直指李敖即将走出的教室门口。李敖走出门后,顺着大家的目光仰头看去,发现了他们。房上的 两位记者乘机提问:“李敖先生能不能跟我们说两句?”李敖回答:“你们爬那么高,我仰着头怎么说?”

  《毛泽东语录》畅销台湾

  书店经常断货 老板买得最多

  《世界新闻报》驻台湾特约记者 吕怡贤

  最近,有一本书在台湾十分畅销,首印2000册上市不久,就已再版了两次,且一直高居售书排行榜的首位。该书 的宣传封面是这样写的:“知已知彼,百战百胜”、“台商西进,经营大中国的唯一圣经!”这本书就是曾在台湾被当成禁书 的《毛泽东语录》。

  当年禁书如今热卖

  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台湾高雄市的一家书店。一进门,一个醒目的大书堆呈现眼前,整个书堆摆放的都是 《毛泽东语录》。该书封面为鲜红色,是由台湾东观国际文化公司根据大陆出版的《毛泽东军事文集》、《毛泽东书信选集》 、《毛泽东外交文选》等书编辑出版的,全书共300多页,售价200元新台币(约合50元人民币)。记者随即翻看了一 下,里面包括毛泽东同志的语录、5篇著作、诗词以及其他一些文章。

  据书店的蔡老板介绍,该书的销售十分火爆,经常会断货,还有不少人用电话提前订购。书店目前已经进过3次货, 却“还有好些人打电话过来要送(书)过去”,“许多买的人都是老板”。记者观察了一下,在记者停留该书店不到半小时里 ,那个书堆前总有至少四五个人在翻阅,其中3个人已购买。

  当成在大陆经商的法宝

  在台湾,大陆的书籍尤其是像《毛泽东语录》这样的“红书”,一直被当作禁书。据台湾《民生报》近日报道,《毛 泽东语录》之所以能在台湾“开禁”,其中一个原因是台当局新闻部门认为,这本书“并不适宜以大陆地区出版品‘进口’台 湾的相关规定去管理”。

  而另一个最关键的原因,正如为该书撰写导读的台湾文化评论家杨照所说,“上世纪90年代台湾人去大陆时,深感 两岸社会文化和习惯大不同,格格不入,却未深思两岸究竟有何差异,中国社会为何变成这样。许多台商经商失败的原因是采 用台湾资本主义的方法在大陆经营,对大陆具有大陆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却是一片空白。”

  那么,《毛泽东语录》中到底什么内容对台商在大陆经商有帮助呢?台湾某著名网上书店是这样推介这本书的:“《 毛泽东语录》中有诸多语录,例如‘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一打一拉’、‘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 态出现,绝不许摆架子’、‘对自己人、对人民、对同志、对长官、对部下要和,要团结’等,都与管理、经营、行销有关系 ,是经商者在大陆经商斡旋的金玉良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