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激活慈善传统 培育民间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3 南方都市报

  社论

  广州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盆菜宴将于10月26日举行,预备宴开150围,接待宾客1500人。在广东地区,盆菜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饮食文化,据说起源于南宋末年,在近千年的流转中沉积了丰富的民俗意蕴,寓意无畏困难,也象征万众一心。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日,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盆菜逐渐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退场,一般情况下只在一些宗族活动中出现。即将举行的这场盆菜宴,主题并非大吃大喝以体验生活之丰富,也非宗族团聚以彰显血缘之亲密,而是为了募集善款,资助贫困学生并发展广州市的青少年事业。

  慈善事业在中国正处于起步阶段,诸多媒体呼吁,诸多民众参与。社会的和谐,体现在生活于社会中的个人,无论族群、地域、户籍、文化,都可以参与到社会的日常生活中,同时也都可以享受到社会日常生活的种种益处。然而,

和谐社会的造就,非但是政府的责任,亦是民众齐心协力的结果。单就民众的生活而言,在政府一方,如何为民众谋幸福,具体体现在社会福利政策的实施层面;而在民众一方,如何救贫济困,则体现在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慈善事业的开展。如今,社会奔向小康,民众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个人生活获得改善,开始关注到他人,注意到在自己的生活之外尚有他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并为之心生怜悯,以改变他人的生活为自己的责任——这就是慈善事业的根源:扎根于民众,服务于民众。慈善事业在中国的起步,既说明了一部分人相对而言已经富裕起来,也说明这一部分民众自发产生了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

  中国古代有“积德行善,助人为乐”的说法,做善事不仅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一定意义上,慈善行为并非一种崭新的道德,而是一种古老的宗族观念的延伸。在过去的年代,“修桥铺路建学校”,被认为是功德无量的三件事,多由地方乡绅牵头完成,是他们对宗族和乡邻的道义承担,不仅在物质层面福及乡邻,而且在精神层面荫及子孙。到了当代,新的说法是“回报社会”,财富无论多寡,聚敛的过程无论难易,均是取之于社会,也应该抽取部分回报于社会。理由有新旧,道理是一个,人属于社群,一言一行一粥一饭,皆与社群中的他人发生联系,人需要“抱团”而居,更需要在这种“抱团”中体现自己的存在价值。今日的民众,不从属于宗族,而是从属于社群和社区。慈善事业在中国的方兴未艾,既说明了“积德行善”的古老观念复苏,获得了新的内容,也说明了社群意识在民众中逐渐形成,并将成为社会中的主要力量。

  因而,如何将民众的慈善行为与新的社群意识的觉醒有机结合起来,盆菜宴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作为广东本地有着悠久历史的一种民俗模式,盆菜宴以往大多在宗族祭祀等活动中出现,体现的是宗族的凝聚力,正如盆菜的寓意:同族同宗“万众一心,无畏困难”。而在即将举行的“慈善盆菜宴”活动中,这一宗族观念经过现代的转型,可以形象地用该活动的内容之一“广州一家亲”来概括,大家生活在广州这一大的社群之中,同饮珠江水,有着超越宗族血源的社群属性,共同追求着“社群的善”——由个人和社群共同发展的对“善”的追求。

  在现代社会,“社群的善”是社群与个人之间的一个“无契之约”,依赖的是社群和个人对“积德行善”的共同追求。政府福利政策的实施,是改善民众生活的最重要基础。天有九日,地上尚有阴影和黑暗的死角,由民众和社群自发实行的诸种慈善行为,在努力弥补这些黑暗的死角。此次盆菜慈善宴的举办,虽然仍然不乏政府主导的因素,但一则借力于灵活亲和的传统形态,二则示范于分散而广泛的民间自觉,行政色彩大为褪色。中国的慈善事业刚刚起步,民间的作为与努力,正需要政府的着意培育,以及适机勇敢地放手。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