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拾荒咋成了“天底下最好的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49 红网-湖南日报

  通过捡垃圾,一个四川农民在15年的时间里,从衣食无着,变成了百万富翁。而且现在,京城“垃圾大王”杜茂洲已经成为一个公司的老板,让垃圾回收变成了一个产业。在1990年,杜茂洲最高一天能赚到30多元,这相当于他在老家一个月的工钱,当时,他甚至产生了“天上掉馅饼”的错觉,认为拾荒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9月24日《财经时报》)

  拾荒,俗称捡垃圾。在某些市民看来,拾荒族大都来自穷乡僻壤,他们衣衫褴褛、蓬
头垢面,他们经常出没的场所是让人掩鼻而走的垃圾场,他们是经常遭受白眼的城市边缘人。然而,“垃圾大王”杜茂洲在发家之初,却认为拾荒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杜茂洲这句话所传递的讯息耐人寻味。

  首先传递的讯息是,拾荒者卑微而真实的心声。什么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答者自然迥异,但回答是拾荒的人绝对寥寥。杜茂洲认为拾荒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原因自然简单不过,因为在老家他收入甚微,在京城捡垃圾才找到了生财之道;因为捡垃圾最高一天能赚到30多元,这相当于他在老家一个月的工钱;因为通过捡垃圾,他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当某些人发出“何不食肉糜”的呓语时,何尝想到拾荒族却为果腹奔波?当贪官前“腐”后继,欲壑越来越大时,又何尝想过拾荒族的心态是如此安然和淡定?当某些城里人“将歧视进行到底”,鄙薄、辱骂甚至殴打拾荒者时,有谁想到拾荒族的愿望是如此卑微而真切?

  其次传递的讯息是,城乡生活水平有云泥之判。杜茂洲感叹:“(收音机、录音机、九成新的衣服……)这么好的东西,在我们老家谁也舍不得扔掉,在这里就能捡着,所以我感到可惜”。城里人弃如敝履的东西却让拾荒者如获至宝。有的市民扔弃衣物时,往往轻描淡写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然而,对于城里人所谓的“旧”,像杜茂洲一样的拾荒族却连呼“可惜”,感叹:“北京跟我们山区农民的生活差别太大了!”这从中折射出的恰是城乡生活水平分野悬殊,正如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日前表示,目前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整整落后10年。其实,杜茂洲的家乡和北京相比,又岂止10年?

  最后传递的讯息是,不能忽视大多数的拾荒族。杜茂洲经过数年的打拼,最终身家百万。然而毋庸置疑,更多的拾荒者当初抱着美好的冀望加入拾荒大军时,他们潜意识里或许也曾认为拾荒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但毕其一生的辛苦所得,往往却只能果腹,只能养家糊口。更让人悲哀的是,通过报端我们知道,拾荒者被羞凌的有之,被厚诬的有之,被驱赶的有之,他们甚至不时遭受皮肉之苦,也无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更遑论其安居、子女入学等问题。诚然,拾荒绝非一个光鲜到足以让人艳羡的职业,身居城市我们却常常看到他们披星戴月、行色匆匆的身影。试问,他们不做拾荒者还有更好的出路吗?如果没有,那么,那些更多的拾荒者就不应成为政府关注的盲点。

  9月24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说,中国当前出现了规模庞大的弱势群体,不仅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也成为引发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关键性因素。笔者认为,拾荒者毫无疑问应归为弱势群体。杜茂洲认为拾荒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我读出的却是悲怆,因此,拾荒族这个弱势群体亟须引起世人足够的关注。(作者:王石川)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