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闪现理性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2:09 新世纪周刊

  -撰文/王士鸣

  第四轮六方会谈以公布首份共同文件的形式结束,也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

  朝鲜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其范畴远

  远超过核问题本身,关系到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成果:六方皆赢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以卫星照片为依据,怀疑朝鲜研制核武器,声言“要予以严惩”。双方互相攻击、长期敌对,使对抗越来越升级。在朝美双方都感到走进死胡同的情况下,才不得不请与半岛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中、韩、俄、日四国参与谈判,以致最后产生《共同声明》这份令人鼓舞的成果。

  声明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中。朝方的让步在大目标上使韩国、日本以及驻韩日的美军等免除了对朝鲜发展核武器与核威胁的担忧。朝鲜通过这种承诺,尊重国际社会的安全愿望,这对于朝鲜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融入国际社会意义重大。

  美方确认,美国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美方的这一承诺至关重要。这表明美国在一定程度上把朝鲜作为了一个真正主权、平等的国家来看待,尊重朝鲜的独立自主及其在安全上的关注和诉求,此举表明美国在处理朝核问题上的务实与灵活。

  除此之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鲜

能源援助和经济合作,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等问题做出承诺。共识的达成为朝美建立互信,彻底消除朝美对抗的根源奠定基础,使朝鲜半岛乃至整个地区向着持久的和平、合作与繁荣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务实:国际制衡

  共同声明的发表不仅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重大成果,也是国际社会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争端的一次良好实践。

  “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制衡机制受到削弱,在解决国际争端的方式上出现了许多违背国际理性和国际关系准则的现象。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单边主义倾向越来越突兀,人们很难看到在多边机制下有关各方坐下来平等协商、拿出妥协文件的情况。

  从这个意义上说,

六方会谈不仅仅是会谈结果十分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折射出国际理性之光,反映出国际制衡机制有所修复。美国由以前的猛烈攻击朝鲜是“邪恶轴心”、“暴政前哨”和发出一次次战争威胁的态度,转而申明尊重朝鲜的主权和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并且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认真、务实的双边和多边会谈,这是很好说明。

  中美:良好契机

  朝鲜半岛核问题对各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处理不好,朝鲜半岛乃至世界和平都会受到威胁,但如处理得当,解决核问题将成为东北亚各国加强对话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良好契机。

  此轮会谈能达成共同声明,中国是理所当然的最大赢家。因为共同声明由中国主动起草和推动,中国扮演了有助于地区稳定的大国角色。并且,会谈结果会影响美国内部派系对中国的看法,将会令主张与中国接触与合作的派系声音不断上升。

  六方会谈最终达成共同声明,体现了六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也闪现着多边对话的智慧光芒。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声明

  一、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

  二、六方承诺,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相互关系。

  三、六方承诺,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促进能源、贸易及投资领域的经济合作。

  四、六方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

  五、六方同意,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上述共识。

  六、六方同意于2005年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