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故事:女大学生朱圆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4:49 民主与法制时报

  女大学生朱圆媛

  24岁的朱圆媛,是去年云南音乐学院毕业后,入伍来到部队的女大学生。她所学的专业是音乐教育。美丽漂亮的她能歌善舞,在校期间多次荣获歌舞比赛的一等奖。

  来到部队后,朱圆媛被分到了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当了一名缉毒警察,这里恶劣的自
然环境,还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她一下子傻了。

  朱圆媛分到木康检查站上勤的第二天,就亲手抓到了一个吞食毒品的缅甸女人。那天,她在检查一辆瑞丽至大理的客车时,发现那位缅甸女人神态有些慌张,于是就把她请下了车,在X光测试仪前一检查,发现她的体内多处藏有袋装粉末状毒品。这位缅甸女人被送进了留置室强行排毒。

  原来,这些毒贩为了逃避检查,她们把粉末状毒品装进

避孕套里,然后把避孕套吞进肚里或者塞进下体。吞进肚里的毒品,必须按照本人的排泄规律,一块一块排泄出来,尔后冲洗干净,封存,过秤,登记,整个过程叫做排毒过程。

  朱圆媛是个爱美爱清洁的女孩,她哪见过这个阵势。当那个缅甸女人要大便的时候,朱圆媛都必须要守在旁边。先让她把大便便进一个盆子里,然后用清水把包用毒品的避孕套冲洗干净,上秤,登记,签字。闻着刺鼻的臭味,看着令人作呕的粪便,朱圆媛当场恶心得呕吐不止。回到宿舍的她委屈得哭了。三天后,那位缅甸女人终于把腹中的毒品排完了,而朱圆媛却像大病了一场似的,感到自己总闻到一股恶臭味,一吃东西就吐,一个星期饭都难以咽下!

  真是房漏偏遇连雨天。那段时间,站里只有她一个女干部,站在留置室看押的10多位女毒贩排毒的任务全就落到了朱圆媛一个人头上。于是,她天天就像过鬼门关一样,一直煎熬了半个月。渐渐地,朱圆媛适应了。

  一次,朱圆媛在检查瑞丽至昆明的一辆大客车时,发现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形迹可疑。问她是哪里人,她说是腾冲的,问她哪里去,她说去瑞丽的姐姐家,问她姐姐是干什么的?她一会说她姐姐是做玉石生意,一会又说是开公司的,语无伦次。问她姐姐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电话是多少,她回答不上来。朱圆媛判定此人有携带毒品的嫌疑,把她领进办公室作进一步检查。朱圆媛在这个女人的下体发现藏有40克毒品,肚子里还吞有毒品。令朱圆媛没想到的事,这位中年妇女咕咚一声跪在了她面前,声泪俱下:“大姐,你放过我吧,我丈夫

车祸死了,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你不可怜我,也该可怜可怜孩子呀!”搂着朱圆媛的双腿哭作一团。

  40多岁的人叫自己大姐,朱圆媛感到非常不好意思,看到母子俩一把鼻涕一把泪那个可怜样,善良的她眼里噙满泪水。同样是女人的朱圆媛的心软了,她真想网开一面。但她同时又想到,这些毒品不知要伤害多少人时,又开始憎恨她了。朱圆媛理智地把她们母子扶起来,态度坚定地说:“我可以帮你,但不能放你。”中年妇女猛地把孩子塞进了朱圆媛的怀中,推开窗户欲逃窜。朱圆媛一手抱着小孩,一手紧紧抱着那个女人的腿,大喊:“快来人哪,有人要逃走!”闻讯赶来的官兵很快制服了那位中年妇女。

  一向温柔的朱圆媛此时气得浑身发抖,她气愤地责备道:“没有人性的东西,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要了,你不配当妈妈!”说完了,自己竟呜呜大哭起来……

  破大案有时要靠灵感和技巧。朱圆媛在实践中就把自己学的音乐和破案,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东西巧妙地结合起来,还真破了案子。那是3月21日,当日中午,朱圆媛在查验一辆由瑞丽开往保山的中巴车时,无意间发现该车托运的两箱共9只鸭子精神不振,奄奄一息。她问是谁的鸭子?驾驶员说,这些鸭子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来托运的,他说要带到保山给父亲补补身体。托运鸡鸭之类的家畜在当地十分常见,朱圆媛并没有太在意。检查完要下车了,一只鸭子发出的叫声却引起了她的注意,那只鸭子发出的声音尖而细,学声乐的她明白,发出这样声音是脖子里堵了什么东西。她立即警觉起来:鸭子脖子里会有什么东西?她联想到9只鸭子都奄奄一息的样子,她立刻明白了什么,她忙返回对这些鸭子进行重点检查,一查,发现这些鸭子的素囔部位有颗粒状硬物存在,用力一挤,挤出的颗粒状硬物竟是毒品海洛因!随后,官兵从这些鸭子体内取出颗粒状海洛因68颗,共计300克。这是一起典型的人货分理的贩运毒品案,令朱圆媛遗憾的是未能抓获犯罪嫌疑人。

  无独有偶。这天,朱圆媛在客车上例行检查时,发现一个小伙子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过手中那本厚厚的书。什么书籍会如此吸引他呢?朱圆媛随便问了一句:“你看的是本什么书?”“世界名著。”小伙子说着,还翻了一下书的前后页让她看。那是本中外文学名著集,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倒是拿书人那种爱不释手的劲让她产生了怀疑。她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一个怪念头,于是,她把手伸了过去,笑笑说:“我能借你的书看看吗?”

  小伙子立刻站起来,做惊讶状:“可以。”他双手拿着书,翻开前几页又去翻后几页。朱圆媛调皮地说:“我想看看中间的内容。”小伙子像被什么东西蛰了一下似的,哆嗦了一下,马上把书合上了,脸色十分难堪地说:“这个,这个…”

  “可以吗?”朱圆媛紧追不放。

  小伙子生硬地说:“可以吧。其实这书一点儿意思都没有。”他的双手把书握得更紧了,并没有给看的意思。

  “咱们下车谈谈好吗?”朱圆媛做了个请的姿势。她发现,小伙子下车时几乎是把书抱在了怀里,而且神态紧张。朱圆媛几经周折才做通小伙子的工作,当他把手中厚厚的书交给她的时候,自己却一屁股瘫倒在地上。

  朱圆媛打开一看,也惊得瞠目结舌!原来,这本厚书被人做了手术,在中间位置掏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大洞,洞里被填上了一块350克的海洛因。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