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故事:年查获毒品1吨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4:49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特稿/毛永温

  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隶属于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支队,坐落在中缅边境瑞丽市直达云南省首府昆明的320国道旁。

  由于这里邻近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国际贩毒组织千方百计想利用这条
通道将毒品偷运入境,再贩运到内地乃至国际市场。位于这条国际大通道必经之路的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由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显得举足轻重。

  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由于每年查获的毒品都在一吨以上,占全国查获毒品总量的十分之一,所以备受全国甚至世界瞩目。因此也获得了中国缉毒第一站和中国缉毒先锋站的美誉。

  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的官兵,每天检查过往车辆2000余辆,其中货车900余辆。每个官兵每天要搬动货物3吨多,弯腰3000多次,官兵们提出了“多查一克毒品,人民就少受一份危害”的口号,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望、闻、问、切”4种独特的侦查方法,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与形形色色的毒贩斗智斗勇。

  神眼杨宏

  今年27岁的杨宏是个身高1.8米的帅哥,说起话来会腼腆脸红,谁也不会想到他竟是个令贩毒分子胆战心惊的人物。杨宏出生在云南省德宏州,是全国毒品受害的重灾区,他从记事起就从邻居那里得知了毒品的危害性。杨宏同年的好伙伴叫阿牛,是他家的邻居。阿牛的父亲是拉运输的司机,在当地属于率先富裕起来的家庭。少年时期的阿牛无忧无虑,与杨宏一起上学一起玩耍。就在阿牛上初一的那一年,他的父亲开始吸毒,仅两年时间家里百万家产就全部耗尽,阿牛不得不辍学回家。更可悲的是,阿牛的父亲后来得了

艾滋病,母亲和阿牛也相继被传染上了艾滋病,阿牛的父母先后死去,阿牛也被艾滋病折磨得没了人模样。看着阿牛生不如死的惨样,杨宏痛不欲生。杨宏入伍来到了公安边防部队当了一名缉毒边防警察后,他把自己对毒贩子的仇恨化作了自己的工作动力,为了阿牛一家的悲剧不再重演,他把自己的岗位当成了战场,在实战中练出了一双神眼。

  今年4月12日上午10时许,正在执勤的杨宏在对一辆过路的

出租车进行检查,开车人是河南人,乘客是四川人。杨宏问乘客要去哪里?这位乘客操着十分标准的四川话毫不忌讳地说:“去宝山找小姐。”在检查乘客的行李时,杨宏无意间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2.5万元一个,7件共计18万。”职业的习惯告诉他,在这一带“个”或“件”一般都与毒品有关,而且字条上的字全是从右到左自上而下的竖体字。杨宏明白,写竖体字的人都是港台或者缅甸的华侨这样写,这个四川人怎么也写起竖体字来了?

  杨宏在警校时同宿舍里有两个四川籍同学,他们朝夕相处了两年,他也学会了四川话,于是,他就用四川话与那位乘客交流起来。

  但通过对话,杨宏于是没有发现破绽,携带的身份证是四川绵阳的,上面的名字写着李东。杨宏于是就把李东一个人请到了办公室里,给他倒了杯开水后故意把他晾到了一边关门走了。杨宏找到司机询问情况,司机反映他不是一个人,他们一起有好几个人。杨宏又对李东所携带的行李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在他的一个手提兜里找到了一本台湾护照,护照上的照片就是这个自誉为李东的人,而名字却是叫杨贵棉。

  杨宏再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故意不去看杨贵棉,而是在低头忙自己的事情。“我又没犯法,为啥子不让我走?我要投诉你侵犯人权!”杨贵棉态度十分强硬。杨宏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站在他的对面用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直勾勾地盯着他双眼,杨贵棉心虚的躲开了杨宏的目光。杨宏突然说了一句:“你根本不是一个人,你们有好几个人。”

  “你说啥子?”

  杨宏明显感到他情绪的变化,然而杨宏并没有继续说下去,他搬来一把椅子让对方坐下,还给他点了一支烟,天南地北的跟对方唠起了家常。在闲聊中,杨宏得知对方结了婚还有了一个小孩。两人聊着聊着,杨宏不失时机的说道:“你也是有老婆孩子的人了,你干的这些事应该对得起你的老婆孩子呀。你这样下去会误了你的,我知道你又不是老板,何必为别人当替罪羊呢!”

  “是的,我不是老板!”他立刻回答道。

  “我知道你不是老板,你把事情说出来嘛。”

  “小兄弟,你放我走吧,我不会忘了你的。”杨贵棉用哀求的目光望着杨宏。

  杨宏突然用普通话说道:“杨先生,如果你这样下去我就不陪你了。”果然,这一招十分奏效,杨贵棉一下子愣住了:“你怎么知道我姓杨?”

  杨宏装出什么都知道的样子,漫不经心地说:“杨先生,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你自己把事情全部讲出来,其实,你上出租车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掌握你了。”

  杨贵棉立刻止住了哭泣,他又吃了一惊,忙说:“我讲,我讲。我们住在瑞丽。”说完了拿眼瞅着杨宏。

  杨宏也瞅着他:“这我们知道,住哪家酒店,看你说的是不是实话?”

  “住人和酒店。”

  “我知道的,就在车站旁边。”

  “是的是的。”

  “我问你住哪个房间?”

  “306。”

  “东西放在什么地方?”

  “你们知道还问我干什么?”杨贵棉眨着一双狡诈的眼睛看着眼前这位中尉警官。

  “你最好是自己讲出来,让我们讲性质就不一样了。”杨宏的话语柔中带刚。

  “就在大衣柜顶棚的

天花板上。”

  “还有那?”

  “你们都知道的,我一点儿也没撒谎。”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