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清华博士王垠退学以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59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以为之连岳专栏

  娜拉不是王垠的姐姐,可是这个清华“退学博士生”他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退学以后怎么办?

  王垠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里面对中国高等教育弊病的批评,不是什么新鲜事情
,说实话,读到博士才发觉这些缺陷,我觉得反应可能还迟钝了一些。中国的高等教育官学合一,腐败丛生,因循守旧,命令高于讨论,抄袭代替创作,这些,哪条看起来像是人咬狗?

  王垠无疑是个有怀疑精神的好学生,他在现在的大学校园里可能算是另类了。虽然杨振宁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做过宏大的背书:中国的本科教育世界一流。但是他的话不算数,娶了我们的年轻姑娘,嘴自然会甜一点。倒是另一个清华教授写过文章,用了一个生动的事例来说明清华学生素质的低下,他在课堂上问:近视眼的人使用显微镜时,要不要摘下眼镜?多数人不知道答案。我在这里不公布答案,如果你也为这个问题抓狂,那你确实是在中国接受的教育。

  王垠说他退学以后要到国外去,找一个真正做学问的导师,继续学习。这个想法不错。可是,你的导师推荐信呢?你的博士毕业证书呢?给一个退学申请?纵使长达一万五千字,国外真正做学问的导师也不太可能因此录取你。

  王垠在清华见到的种种怪现状,乘以N次,就是他在清华校园以外将遇到的。当你在地狱里被分配去挖煤之时,你就会知道黑的深处还能更黑。他显然知道这点,很聪明地选择出国。可是他无法得到清华的证明资料(至少不会有正面的评价,清华会写这样的话吗:王垠,富有挑战精神,为抵抗我校腐朽的博士教育制度,愤而退学,因此,他具备了成为优秀科学家的素质)。他的出国之路可能不如那些熬到毕业的人来得顺畅。

  我的意思是,高素质的学生应留在清华,这里是你的捷径,让你以最小的成本去找到更好的导师。对现状要有像王垠一样清醒的认识,但是不能缺少韧的战斗。这不是鼓励你虚伪,不必高调骂完来演讲的美国总统,过几天就移民美国。鸽子一样温顺,蛇一样狡猾,这是到哪里都适用的生存智慧。现在看来,它尤其适用于清华。清华可能是矮子,可哪一座大学脸上不刺着“武大(郎)”两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如果你现在还呆在清华,准备效仿王垠,赶快撕掉退学申请,把学业完成,一些狗屁功课,就混过去,一些好的老师,就多听他们的课;一些必读的糊涂书,就草草了事,

图书馆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书,不妨多看几遍。批判的话语,试着让它更有力、更简短,放在心里,不要轻易放弃,这是最可贵的资产;先把清华的毕业证书拿到,你才更有资本去走下一步。

  你是学生,退学以后你就无路可走。事实上,留在清华是你批判清华的最有力武器,你退了,就会有一个更平庸的人填补空缺。

  (作者系专栏作家)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