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青少年痴迷“网婚”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1:27 红网

  上海一家公司推出网上“爱情公寓”仅一个月左右,入住用户已达10万人左右,其中以20岁至25岁的女性居多,最小的16岁。目前,这种建立在网络上的虚拟婚姻——“网婚”,正成为一种新款游戏在部分青少年中流行,引起了家长和专家的担忧。(9月28日人民网)

  将现实婚姻搬设到虚拟的网络中,对成年人来说,这仅仅只是一种游戏,只要不违反相关道德和法律,无可指责。然一些尚不知婚姻为何物的青少年痴迷于这种“虚幻的浪漫”
,“卿卿我我”,毫无遮拦地谈“情”说“性”,其弊端显而易见,令人担忧。

  其一,荒废青春学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青少年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时段,是心理成型、人生起步最为关键的“季节”。此时沉湎于虚拟的网络世界里,除了得到一时的快感和愉悦,释放一时的情感外,只能是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

  何况,青少年自制能力差,一旦深陷其中就如同吸食鸦片一样无力自拔。到头来,“空悲切,白了少年头”,“网”去的是青春,“网”去的是明天,“网”去的是终生悔恨。

  其二,淡薄道德观念。在“网婚”中,倘若不如意,可以任意“

离婚”、“再婚”,无所谓责任,无所谓道义,一切以我为中心,以独己利益为重。这种伪道德行为,对身心正处在发育时期的青少年来说,无形中是一种扭曲的教化,寡廉鲜耻、善恶不分,极不利于孕育其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其三,引发社会问题。为追求虚拟中的他或她,一些少男少女感情“走火入魔”,不计后果千里迢迢相会梦中的“老公”、“老婆”,由此而引发的诸如少女被强奸、拐卖甚至杀人案屡屡出现,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9月26日的《重庆晚报》便报道了一名“网婚”少女会见“老公”时被强奸,后邀人报复致人死亡案。

  对青少年来说,“网婚”是一个充满诱惑的陷阱,是一种虎视耽耽的精神鸦片。因此,社会应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其辨别是非的能力;另一方面应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环境。 (作者:陆志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