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黄金周 有多少公车在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17 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李劭强

  在天柱山景区门前,一辆牌号为“皖OH01××”的警车格外引人注目。车上老老少少一共下来6个人,直奔景区导游服务站咨询上山路线。而在九华山风景区的众多停车场、宾馆、酒店前,公车出入则“司空见惯”。(10月5日《新安晚报》)

  黄金周是一个悠长的假期,连平常劳心劳力的领导都休假了,他们的“坐骑”自然也应该“马放南山”休憩一回。但令人尴尬的是,这些本应为公务所用的公车,在黄金周里却依然加班加点的工作,它们在各大景区穿梭,不遗余力地为领导休假“跑龙套”。

  对于公车私用群众早已深有看法。一来,七天的假期“客串”中,公车加班所需的各项费用要耗费多少公款?想来,那些能够随意私用公车而毫无不安的领导,是不会主动为此埋单的。二来,习惯公车私用的领导,他的品质值得信任吗?公车私用不仅是纪律问题,而且也是政治素养问题,一个坦然私用公车的官员,他的外在公信力将不足以支撑人们的信任。

  但对于群众的意见和监督,私用公车的领导却置若罔闻,毫不在意。究其原因,他们不是有躲避监督的法宝,而是他们根本就不怕监督。当公车私用被曝光后,最多就是将之定性为纪律问题,作风问题,轻则教育了事,重则罚款惩戒。这些无关痛痒的处罚措施根本难以产生警示作用。相反,在一次次平安无事,逢凶化吉中,公车私用成为人们安心享用的一种待遇。在私用者看来,私用是正常,不私用才愚笨。

  因此,要杜绝假日公车加班的现象,不仅要提高公车使用者的思想觉悟,还应该加大公车私用的违规成本。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学习外国的经验,将公车私用定性为腐败行为,并建立相应的追责机制,相信公车私用现象就会得到有效遏制。

  与此类通,假日中公款消费的问题,公款旅游的问题都可以依此整治。否则,假期中领导休假,权力却加班的现象将愈演愈烈。而公车加班不过是其中一个最容易引起外界关注的表现而已。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