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英国权力斗争风高浪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03 新京报

  在中国人消闲度国庆长假的时候,英国在上演一幕接一幕权力斗争的大戏。争权夺位本是政坛的家常便饭,但三大党同时陷入内战且是最高领导权的抢夺则较少见。

  保守党领袖之争开场

  最新“开踢”的是保守党领袖竞选,这个由丘吉尔、撒切尔夫人领导过的伟大的党,
在“英格兰中部魔术师”布莱尔的口中,已沦落为“边缘党”、“老朽党”、“乡村党”。

  本次新领袖的竞选因而既有生死存亡的悲壮冷涩,又有劫后重生的革命热情。

  夺权的激烈程度以及充满悬念,在英国人眼中简直就是政治“

世界杯”。

  人称“重型坦克”的克拉克哨音未吹已轰隆隆提前开向赛场。他是“革命党”,把撒切尔夫人轰下台的第一炮就是他先开的。他曾在保守党执政时担任过卫生大臣、教育大臣和财政大臣等要职,又因准确预见伊战会引起更多恐怖而获高民意支持度。

  他的登场旋即弄皱领袖竞争的一潭池水,反对者慌忙阻击,说他65岁了太老了,还揭发他当过卫生大臣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居然还担任英美烟草公司的副总。克拉克谈笑回应说,矛头应该对准工党而不是他,说70岁以上的首脑比比皆是,在公司任职更能了解现实,散发着老姜的辣味。

  素有“铁嘴”之称的前外长里夫肯闻风而动,在英格兰中部举义旗走群众路线。

  他的口才之佳、反应之快足可以与世界上最杰出的辩论家一比高低,但聪明过人而在政治上人缘不佳,铁嘴似乎打不出江山,很可能是第一个出局的人。

  接着出场的是医生

福克斯。他是名副其实的医生,从政前是苏格兰的诊所医生。

  他宣称要想用自己的手术刀剜掉保守党的心老化,但舆论普遍担心他右手持刀(政见上右倾,要求英国退出欧盟)可能使本来有“偏右病”的保守党更右,让人一看就信任却也缺乏前锋的凌厉气质。

  让人眼睛一亮的第四支球队由38岁的“黑马”卡梅伦率领。他是富家子弟,毕业于伊顿公学,背景完全符合“英国首相”的传统色泽,自称“摩登、激情的保守党人”。曾传闻克拉克邀请他一道组成“梦幻队”但被其严词拒绝,要自立门户让保守党换血换颜色。他一亮相就让高度看重经验的英国人心里嘀咕:踏进议会才4年,没有政府工作经历能行吗?他的回答斩钉截铁却也有点冲:党最需要的正是革古更新,布莱尔无经验一样取得三连冠。

  最后宣布参赛的是“一号种子选手”戴维斯,据说三分之一的保守党议员已归在他营帐下。50余岁,有政府工作经验和竞选领袖的前例,政治上中偏右,为人和气而老谋深算,戴维斯可谓保守党政治家的标准像。他对竞争对手都没怎么攻击,期待在一轮接一轮的投票中收编败将。不过他过于重视人际关系而显得缺少领袖最可贵的一马当先的锐气。反对者指责他是变色龙,喜欢搞拉小圈子,有布莱尔的跟屁虫之嫌。他回应得颇为中肯:保守党本来就是分裂的,一党多派很正常。

  在经过政纲宣言、公开辩论、相揭老底、媒体监督等一系列公开过程后,由党内议员不记名投票选出两位候选人,完成上半场比赛。之后,两位候选人深入基层党员中拉票,政策取向、个人魅力、领导风范进一步全裸在阳光下,由全体党员投票产生领袖,完成下半场比赛。这样选出的领袖,谁也无话可说。根据预定的时间表,保守党领袖要等到今年圣诞节前才能选出,好戏还在后面。

  新工党首相之战升温

  另一场赛事的上半场刚刚结束,终场哨音何时吹谁也不知道。上周举行的工党代表大会上,布莱尔和布朗争夺最高领导权的战场再次拉开。

  今年5月大选后,布莱尔何时离开首相宝座是人们关注的话题。8月间布莱尔放风他将不再参加下届大选,连议员席位都不去争夺,这让等得越来越失去耐心的财相布朗决定出击。工党大会上,布朗阵营的人先发制人,说布朗是接替布莱尔出任首相的不二人选。布朗接着在大会发表挑战书,说他将在一年的全国巡视后更新新工党,为布莱尔搬出唐宁街10号设置了时间表。

  布莱尔哪能容忍,第二天早晨先是由老婆发信号,她在签名售书时重复告诉记者“我没有搬家的打算”。下午的首相讲话中布莱尔的开场白就是“我是工党历史上惟一获得三连胜的党魁”,言外之意是谁敢向我施加压力。他明言要把第三任期坐满。晚上,布莱尔阵营的大将在电视采访中说,工党没必要讨论“政权更替”。

  一夜之间,在布朗接替布莱尔出任首相的时间表上画上了大问号;一夜之间,工党进入“后布莱尔时代”。执政党形象因这次交锋受损是毋庸置疑的,更在乎自己的权力而非党的利益本来就是高端政客的第一优先。

  自民党党魁之斗发酵

  自由民主党也不闲着,党魁之斗正在酝酿发酵。5月大选取得历史性战果后,党魁肯尼迪的领导地位不仅没有加固,反倒引起同党非议:“他更像党主席,而不太像领袖”。

  在英国,政党领袖是冲锋陷阵直捣反对党软肋的杀手,反应机敏和口齿伶俐是起码要求,而党主席不过是协调各派势力的“和事老”。面貌和善、口腔里拔不出剑的肯尼迪,的确缺乏领袖气质,连老百姓都说“他很像国王”。

  整个夏天,别人都在议会休会期间出国度假去了,肯尼迪却呆在家里“深刻”———深思如何对付挑战者,刻意拉拢支持者。在前两周举行的党代会上,他发表了迄今为止最有冲击力的讲话,让挑战者没敢扣动重选党魁的扳机。

  不过,挑战者意味深长地说,“他现在像个领袖而不像主席了”,内斗的伏笔已经埋下。

  这个世界只有体制的不同而无人性的不同,所有的政治家都把权力视为生命。

  民主体制把权力斗争转换成一场接一场的阳谋,让大众同时看到过程和结果,既可参与也可得到娱乐。

  □陈冰(旅英资深媒体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