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督察员的大接访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24 《法律与生活》杂志

  督察员的“大接访”日记

  文/林长风

  我与群众换位思考

  (7月6日 星期三 晴)

  这两天承德的天气格外炎热,多少辜负了“避暑胜地”的美名。昨天,我们河北省公安厅赴承德信访工作督导组一行三人去了平泉县。在县公安局逐案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后,我们指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八条指导性意见。此时已到了下午4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我们立即启程赶赴宽城县。

  今天早上一上班,我们便准时来到宽城县公安局。“大接访”以来,他们共接访18起案件,其中已息诉13起,另外5起未息诉案件正在开展工作。在这5起疑难案件中,曾万金因其爱人被撞死亡,要求追查肇事者并赔偿损失一案最为典型。

  上午10点,我们会同县局徐品刚局长接待了这位上访者。此人情绪异常激动,语言不清,说话间坐在地上大声喊叫。我们根本听不懂他到底在说什么,可我看徐局长不急不恼,耐心地听。他几次跟上访人讲案件进展情况时,都被上访人的喊叫声打断。看得出上访人性格非常偏执。

  把上访人劝回后,徐局长和分管控申的王宁副局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案件。

  曾万金的爱人在去年3月22日晚8点多在村旁的马路上被撞死,接到报案后,交警立即赶到现场,并组织力量进行追截。现场没有目击者,民警通过现场勘查确认肇事车辆为一

摩托车。这之后,追查肇事者的工作一直未有间断。

  曾万金因爱人之死精神上受到一定刺激,他曾怀疑是本村骑摩托车最快的一村民将其爱人撞死的,强烈要求公安局将此人查办。公安机关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后,排除了那位村民的嫌疑。

  曾万金从去年6月份开始几乎天天到公安局上访,跟上班似的。徐局长说:“这个案子我们可是下了大‘本钱’了,贴过悬赏通告,我自己带人就下去调查过多次,附近村民的情况都摸遍了……”王宁副局长挠着头说:“就我接待曾万金就不下150次了,这个案子破不了也成了我的心病了!”

  听了这种情况,我当时真感到很为难,作为督导组小组长的我也拿不出合适的指导意见。徐局长好像看出了我的难处,补充道:“请督导组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力查办这起案件的,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保护他们的合法利益。”

  徐局长还说,自己就是农民出身,看见群众到公安局上访,心里也很难受,经常换位思考,假设自己遇到这样困难和问题去上访,受理单位的领导该怎么做才合乎心愿。换位之后,促使自己下决心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对待群众要耐心、细心、关心;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有民警私下告诉我,无论上访群众怎么激动,可徐局长从未发过火,着过急,总是耐心细致地说服劝导。徐局长果然是令人敬佩。

  勿以恶小而为之

  (7月7日 星期四 晴)

  按日程安排,今天下午我们赶到了双滦分局督导工作。据白志斌局长讲,该局所辖面积小,人口少,信访案件也相对较少,只有9起,但分局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和轻视,而是逐人逐案剖析,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并通过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相应的信访规章制度,以制度制约民警的执法行为,减少执法的随意性。我认为,白局长此举算是抓住了真正意义上的“纲”,“大接访”工作一方面是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工作形式,教育和警示民警严格、公正执法。

  在双滦分局接访的9起案件中,有3起是民警违规扣押保证金案件。对此,白局长处理得很严厉,不但如数将保证金退还群众,而且对办案民警给予了严肃的纪律处分。用白局长自己的话说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

  是啊,解决群众问题就是要从细微处入手。我们眼中的小事就是群众的大事。

  头脑清楚就能有办法

  (7月10日 星期日 多云)

  今天是休息日,我约隆化县公安局徐振山局长到我的驻地谈工作。

  上午9时,他准时到了。寒暄几句后我们谈到了正题——“大接访”。他很自信地说:“隆化不会有问题,接访的11起案件已息诉9起,剩下的2起问题也不大,保证能拿下来。”他看到了我疑惑的目光,便谈起了他的“办法”:一是领导包片包案,二是专人复查,三是强化督导,四是严明奖惩。这四条措施似乎没有特别新颖之处,关键是他的接访方式让人感到很实在、很能奏效。一是开门接访,二是主动约访,三是跟踪随访,四是登门回访。

  听了上述一席话,我感到这位局长很不简单,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效果明显。以我自己的理解,他的工作方法可用“四心”来代替,即:思考问题要用真心,接待群众要有诚心,解决问题要有耐心,困难面前要有信心。

  大接访不仅是一把手的事

  (7月16日 星期六 阴)

  按照省厅的要求,督导组第二阶段的工作到明天就结束了,我们一行三人在今天踏上了归途。20多天的督导工作经历让我思绪多多,每位局长汇报工作时的表情,重点案件信访人的种种表现,一幕幕从我脑海中掠过,但想的最多的还是承德市公安局张俊生副局长。二十几天中,我们只面谈了三次,但天天都要通电话,谈的都是“大接访”。他曾说过:“‘大接访’是一把手的事,更是群众的事。”在6月30日的全市“大接访”调度会上,一位县局领导在汇报一起中层领导徇私枉法案件的处理结果后,张俊生当着全体党委成员和全市分县局长的面严肃地指出了该县在此问题上对自己的人态度暧昧,处理太轻,当场要求立即停止该同志的工作,先处理涉案群众的问题,处理不清不许上班,同时要考虑撤销该同志的职务。他最后说的一句话可谓掷地有声:“连群众工作都做不好还当什么领导!”

  间断性的督导工作已告一段落了,可“大接访”的工作还在继续。通过这些天耳濡目染,我的感触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大接访”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假如我是基层的“一把手”,该怎样带队伍,怎样对待上访群众?通过“大接访”如何来检验和反省我们过去的工作,以怎样的态度做好现在的工作,以后我们又该如何改进我们的工作?“大接访”过后如何建立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怎样才能使百姓根本无需上访就达到满意?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5年9月下半月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