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市政协与新浪联合征集提案专题 > 正文

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对第0377号提案的办理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7:25 北京市政协网

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0377号提案的办理报告

2004年5月,我委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十四个委、办、局下发了《北京市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现7个远郊区县已完成热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初步完成了试点居民小区两个采暖季的热计量试点试验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供热体制改革研究工作,我市热改小组成员单位及中央单位、驻京部队等先后召开了四次北京市供热体制改革工作协调会。并于2004年3月集中了两周时间,各有关部门围绕我市供热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北京市热改基础调查、供用热价格与调价机制、供热规划与资源整合、热计量与计费方式改革、低收入家庭供暖保障、采暖费补贴办法、改革过渡期供热保障七个专题的研究,提出了我市供热体制改革各项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框架性意见。在专题研究和试点工作基础上,形成了《北京市供热体制改革总体工作方案》(草案)。

按照第四次北京市供热体制改革工作协调会上确定的《北京市供热体制改革总体工作方案》,市热改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分别牵头开展了专题研究, 2004年8月31日,大部分专题研究报告陆续完成,热改研究工作进入到方案论证阶段。按照制定的《供热体制改革政策方案论证工作组织方案》,目前已组织各有关方面对供热采暖价格方案、采暖费收缴方案、新建住宅热计量试点报告、供热资源整合政策与实施方案、低收入群体供暖保障方案和《北京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步论证,现各项方案论证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我们认为,冬季采暖是居民正常生活的基本需求,按照建设部等八部委、局联合下发《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供热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推进热费制度的改革,就是要取消福利供暖,实行“热”商品化、货币化;将职工采暖费 “暗补”变“明补”,明确谁采暖谁交费,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城镇供热新体制。同时,通过建立特许经营和行业标准等手段,培育和规范供热采暖市场,提高供热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跟上深化改革的步伐。积极总结分户热计量表的试点经验,制定合理的推广方案。还要多方寻求资金渠道,满足改革过程中给供热企业和社会群体带来的资金缺口。

我们将尽快完成改革的各项筹备工作和试点工作,按照市政府的具体安排与要求,启动并推进全市供热体制改革工作。

  相关专题:北京市政协与新浪联合征集提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