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两地故宫情系一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撰文/杨葵

  “台北有文物没有故宫,北京有故宫没有文物”,这样的怪论不但不客观而且早已过时,两地的故宫虽风采不同,却 也的确是一脉相承。

  几十年赖在台湾不挪窝儿的李

  敖近日来京,“神州文化之旅”的第一天,就去了故宫博物院。记者问他,北京的故宫和台北的比怎么样,答曰:台 北那个是假的,北京的故宫是真的。李敖向来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习惯,他对两地故宫如此评价,虽然也算点到要害,但仍然 是应景成分大于实际内容。

  去过两地故宫的人,心里自会有些比较,倒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因为这个比较里头,有不少酸楚——明明一家 人,偏被逼得妻离子散。说到两地故宫各自特色,网络方便,随便可查,也不需我来唠叨。就来讲两点直接观感。

  大陆因为地大物博,传统建筑多向平面发展。随便一个寺庙都有豁大的院子。单从占地面积上比,台北故宫简直寒碜 死了。台湾是个岛,土地面积有限,所以什么都往空中发展。幼时曾经听说台湾有个闻名遐迩的寺庙,小脑袋瓜里对其生出过 许多庄严美妙的想象,亲至实地才发现,与想象中大相径庭——那寺庙竟是一幢二十几层的高楼。同样的道理,台北的故宫也 是一座楼,依山而建,据称后边的山洞即是故宫的仓库。

  我因迷恋这些文物,在台北逗留期间,连着两天上山进宫。正准备去第三趟的时候,接待方打击我,说你别指望看全 了,整个台北故宫的藏品,在楼里展出的,不过是1/N。每隔一段时间,楼里的展品会逐一轮换,而山洞里的藏品若想全部 更新一轮,需要的时间是N年。所以喜爱文物的人,身在台北是幸福的,因为永远有期待,有足够的理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 地去故宫。

  北京的故宫藏品数量绝不在台北之下,“台北有文物没有故宫,北京有故宫没有文物”的奇谈怪论,早被两岸专家一 致否定。但是,北京故宫在展品上不太注意更换。我上初中的时候,跟一位老先生学写字,老人家常常挑个周末,带我们去故 宫的书画馆现场鉴赏。到我大学毕业后七八年,再去书画馆,还是那些字画挂着,甚至觉得旁边看门的职员都还眼熟,只是鬓 角开始见白。虽然也偶尔见到报道,说又有从未面世的××于××时间展出,但是总嫌零敲碎打,形不成规模。

  在台北逛故宫,腿脚不累,却很费眼睛。因为展品多,而且精细的小件居多,比如玉器、

瓷器、青铜器、字画等等, 件件都是精品中的精品,生怕眼睛漏掉一个角落。虽然展馆设计也非常精细,每一处灯光,每一处坐卧停留,都布置得恰到好 处,但在那楼里逛上一天,眼睛还是会有点吃不消。

  北京故宫大气舒展,什么都一目了然。什么灯不灯的,根本不必在乎。东西足够大,用不着那么考验视力。只是有点 费腿脚,前三殿后三殿,东路西路,光走一遍就累个半死。更何况,粗犷得也确实有点过分,基本不太考虑游人的坐卧停留问 题。赶上烈日直射的炎炎盛夏,如果逛前三殿,因为客观环境一棵树没有,只好站着挨晒。

  拿文物来打比方的话,台北故宫很具明清风格,贵在精细;而北京故宫颇具汉唐风采,走的是粗犷浑厚的路线。

  如今全球都是市场经济的天下,藏品的陈列与更换,灯光展厅、休息场所的设置,说到底,都需用钱。两地故宫财力 的投入有差异,所以会有种种优劣之分,想来也属正常。何况从心理角度讲,远香近臭,越是远离身边的,越是在意。北京故 宫守着宗庙社稷,所以大大咧咧;台北故宫多年在外漂泊,因此更会加倍呵护,这也都是人之常情。

  回过来说文章开头

李敖的断语,大可不必于真假上面做太多文章,宫殿也好,玉器字画也罢,我相信他们都是有灵性 的,果真是情同手足,即使天涯海角,也会心心相印。

  相关专题: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