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出书了!看北大“卖肉才子”立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48 南方日报

  作者:雪峰

  屠夫界出了古今未有的大事:出书了——《屠夫看世界》,估计这会让众多满脸横肉、粗鄙壮实的屠夫们一阵欢呼,咱连三教九流都算不上的鄙贱之人终于得以在史书上书写一笔。既然是“屠夫看世界”,那作者陆步轩一定会表达 自己的屠夫世界观、屠夫方法论吧?不过,倘若屠夫们看了这本书,恐怕就会失望了,因为与其说这书是一个屠夫的写作,不
如说是一个落魄的北大生的自传,其屠夫身份含含糊糊,羞答答地或者说尴尬地躲在光彩的“北大毕业生”后面。

  全书读来琐碎乏味,作者似乎津津乐道于一个

状元北大学生,如何一步步走到了卖肉的行业的回顾里,作者翻检着那些陈谷烂芝麻,甚至一些隐私,并且乐此不疲,只是在后面几章真正涉及卖肉黑幕过程才见出一点彩来。不客气地说,陆步轩在书里不仅展示出一种就业错位,而且更有作者身份的错位——屠夫乎?北大生哉?通观全文,那里有多少屠夫的见解和真知灼见?

  有的只是一个北大生的苦涩的人生回忆,看来,陆步轩的心态还是没有调整回来,仍然沉溺在所谓北大情结之中,既傲然又慨然,全然忘乎自己书中应该承担的屠夫角色,更遑论所谓“成功”的屠夫了。

  这本书的一个可笑之处是孔庆东的序和陆步轩全书文字情感的格格不入。

  孔庆东的言语如庄子般洒脱自由,那是因为他的生存状态和心态与陆步轩不一样,他是以大学教师身份来看待北大生卖肉的,可以从容,可以闲适。可从书中,我体味到的却没有一丝如孔庆东所说的那种卖肉的闲适与“成功”,反倒是作者一直以来对于自己如何被迫走向卖肉道路的回忆和反思,甚至于懊恼,事实上,陆步轩笔下流露出的对于卖肉的无奈和轻视是显而易见的。

  看来,孔庆东对于自己的师弟也没有完全理解吧。“卖肉跟卖电脑没有高下之分”,我很赞同孔庆东的这句话,不过,他提到的“成功的乐趣”和“北大精神”又似乎有拔高之嫌了,要知道,陆步轩卖肉可不是找乐,而是生计所迫啊。

  在传媒如此发达的今天,什么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都有。

复旦计算机毕业生回乡卖鸡;留洋博士当猪倌;
女大学生
毕业擦皮鞋开上连锁店;南京一大学生毕业做了流浪汉,这样多吸引眼球的事件让老百姓茶余饭后有了兴奋的谈资。

  在中国,似乎凡是跟北大、清华有关联的事情,总是能搅动民众的感官,人们激动于北大清华的一举一动,媒体也关注他们的一言一行,关于北大,关于清华,嘻笑怒骂皆成话题。然而,世界就是这样有趣和丰富,造化塑造出的大起大落数不胜数,岂止北大屠夫一人。

  曾经意气风发的北大生,透过那副厚重的眼镜,在《屠夫看世界》以一个卖猪肉的小贩喋喋不休于自己的大半生,字里行间的自嘲掩饰不住那份失落与迷茫。陆步轩,可以是大学生开阔思路,自我就业的标兵,也可以是不气不馁,坚定生活的典范。当然,还可以说他是中国教育失败的证明,人才浪费的榜样。总之,围绕他的话题总是说不尽道不完。只有一样可以有定论的,就是他成了名人。

  陆步轩在《郑州晚报》对他的专访中说自己现在的状况可以用“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来概括。看上去,经历艰辛生活打磨的陆步轩也看开了,来自于生活磨砺的豁达是最实在的,但愿那种虚幻的名气不会让他迷醉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