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海外猜测神六在天上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35 青年参考

  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即将搭载着中国人宏伟的飞天梦再次升空。继2003年10月中国首次成功进行载人太空飞行后,海外舆论再度聚焦中国发展神速的航天计划。针对“神舟六号”发射,西方舆论虽然对“神六”的技术改进十分感兴趣,但最关心的仍然是中国两名宇航员可能在这次飞行中进行的与军事有关的实验和使命。

  关注“神六”技术改进

  法新社9月11日援引中国报纸的消息报道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即将在10月发射升空的新闻。报道说,“神舟六号”“与在2003年10月进行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的‘神舟五号’相比有明显区别”,因为这次飞行将有两名宇航员升空,并将在太空停留119个小时,而搭载单人飞行的“神五”只在太空停留了21个小时。

  报道说:“中国是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惟一能将人类送入太空的第三个国家。中国的航天计划仍然十分保密,许多事情在发射前几天仍然无法知道。然而,自中国首次载人太空飞行取得成功后,中国当局增加了一些透明度。中国人清楚地意识到航天知识所能带来的军事、科学和商业好处,因此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在咄咄逼人地推动航天探索计划。”

  美联社9月26日发表报道说,中国的“神舟”飞船是以前苏联的三座式“联盟”号飞船为基础设计制造的,但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专家指出,“神六”并非“神五”的简单复制,而是进行了100多项技术改进,以更方便于进行科学实验。

  中国宇航员在“神六”上将脱掉宇航服,并在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穿行,同时进行一些科学实验。

  报道称,有军事支持背景的中国航天计划是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的形象工程”,“中国已经宣布了将在2010年前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和建立一个太空站的计划。”

  猜测神六军事目的

  美国航天新闻网站Spacedaily.com网站9月27日专门发表文章,猜测和分析中国即将发射“神六”飞船的军事和商业间谍目的,认为中国宇航员将在这次飞行中进行有关军事侦察和实验,并称中国可能利用遥感照片来增加自己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砝码。

  报道说,中国对“神舟”发射、宇航员训练和挑选等问题依然故我地进行保密,外界了解情况不多,但“通常说来,我们说看到的情况显示中国准备‘神六’发射的进度是连贯的,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这也暗示‘神舟’计划的技术、财务和政治状况都十分良好”。

  文章认为,中国对“神六”发射的高度保密“很可能说明宇航员们的许多活动是与军事有关的”。“神舟飞船过去就携带过军事侦察设备,而这次有两名宇航员进行长时间飞行,这提供了推进这种军事使命的绝佳机会。”

  文章说:“前苏联与俄罗斯宇航员在空间站上经常使用高分辨率的照相机拍摄和监视地球,而中国也可能计划这么做。”文章接着猜测,中国有可能在轨道舱内安装一架大型的电子照相机,可以让宇航员进行人工操作拍照地面的战略目标;也可能把照相机安装在轨道舱外部,因为在宇航员返回地面后,轨道舱还将停留在太空数个月。报道说,中国已进行过使用高分辨率的CCD相机从太空向地面传送照片的作业,“神六”有可能拍摄到中国所能拍摄的最佳地面照片,并传回地面。

  报道指出,中国频繁进行可回收卫星的发射,证明了中国对从太空利用胶片拍照地面目标的巨大兴趣。在太空停留5天期间,中国两名宇航员完全有充分时间利用阳光灿烂的条件,将想拍摄的目标清晰拍摄下来。中国除了拍摄一些预定想拍摄的地面目标外,还有可能拍摄到碰巧遇上的目标,如美国遭受飓风袭击地区的救灾恢复工作的进展情况,而这类照片不需要很高的分辨率。

  文章甚至猜测,如果拍摄美国一些农业区的照片,可以帮助中国对美国农业收成作出估计,从而获得商业秘密,帮助增加中国在与美国举行贸易谈判时的砝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