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宇航员在太空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35 青年参考

  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第二艘宇宙飞船——“神舟六号”将搭载两名宇航员,于本周在酒泉卫星基地升空。两年前的10月,中国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也在同一个发射架上升空,一天后,返回舱搭着航天英雄杨利伟成功在内蒙古着陆。和“神舟五号”相比,“神舟六号”这次将搭载两名航天员,活动范围也由返回舱扩大到了轨道舱。飞行时间也由原来的21小时延长到5天。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本次“神六”设计还专门解决了宇航员如厕问题。上次杨利伟使用的是类似“尿不湿”的东西,而这次航天员将使用特制的马桶,如厕
次数不受限制。目前来看,由航天员翟志刚、聂海胜组合执行“神舟六号”任务的可能性最大。另外一种可能是聂海胜和费俊龙。顺利过关的二人组合将第一次在太空使用这种特制马桶。

  美国富翁太空旅游

  中国的两名宇航员上天虽然举世瞩目,但在人类宇航员行列中,他们并不感到孤独。在他们正处于紧张的封闭训练的时候,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已经第三度搭载花得起钱的富翁,飞跃370公里的高空,和另外两名宇航员一起进入了国际空间站。据美联社报道,10月1日,美国富翁奥尔森和两名宇航员托卡列夫、麦克阿瑟一起,乘坐俄罗斯“联盟TMA-7”飞船进入太空,成为全球第3位太空游客。3日,他们一行抵达国际空间站后,奥尔森正式开始在空间站内的太空之旅。

  同前两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蒂托和南非商人沙特尔一样,奥尔森为此次10天的太空之旅支付了2000万美元巨额“旅费”。托卡列夫和麦克阿瑟是空间站长期考察组宇航员,他们将接替此前已经在空间站工作了172天的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按计划,奥尔森将同空间站被轮换下来的两名宇航员一起乘坐“联盟”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于莫斯科时间10月11日结束此次太空之旅。

  5名华裔宇航员上天

  1998年开始,由美国牵头,俄罗斯和欧盟11个国家参与的国际空间站开发计划,一直没有停歇,后来日本也加入参与实验室研究。目前已有16个国家加入了这个国际空间站合作计划。2000年开始,美俄开始向国际空间站输送宇航员,今年7月,美国

发现号
航天飞机
载着7名宇航员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将太空垃圾带回地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位华裔宇航员进入太空。去年10月华裔焦立中也是乘坐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飞赴国际空间站,在太空度过193天。2000年10月11日~24日,他乘“发现”号第3次上太空。此外进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还有王赣骏,张福林,卢杰,杨利伟。

  国际空间站的第17个成员国?

  因为航天飞机老化,美国先后有两架航天飞机失事,致使14名宇航员丧生。据9月30日《今日美国》报道,布什已经下令2010年停飞航天飞机,转而研究一种新型的宇宙飞船。“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与俄罗斯的“联盟号”比较,相当于其第三代飞船。与美国相比,应能超过美国的第一代飞船“水星号”、第二代飞船“双子号”。美国第三代飞船“阿波罗”是登月飞船,我国还无法与之相比。中国能否成为国际空间站项目的第17个成员国,并用神舟飞船在空间站之间运送宇航员,存在着诸多不同的估计。

  “神六”如果发射成功,将能证明中国能实现在太空多天停留,能执行多乘员太空任务。这些都是参与太空战合作所必需的技术。但在其他飞行器交会、近距离接触及安全对接等方面的技术,“神六”飞行还没能够实现。20世纪80年代末,钱学森曾寄望在21世纪中叶中国能在航天技术方面参与国际合作。他说:“高技术航天领域的跟踪……要把眼光放远一点,看到21世纪中叶去……这样下个世纪中叶,我们在航天飞机技术的某些方面,也就有资格加入到国际合作了。”以中国宇宙飞船的发展速度来看,中国人正在提前实现这个梦想。  “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部分资料对比表
 “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
 航天员人数 12
飞行天数21小时 至少5天 
活动范围飞船返回舱飞船返回舱和轨道舱
活动内容进行简单的科学实验 进行更为深入的科学实验 
主要食品点心、咖啡罐头、冻干水果、主食等
食品种类二三十种 四五十种 
如厕 使用尿不湿 使用特制马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