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美情报机构紧盯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42 新华网

  此次“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使得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海外舆论再度聚焦中国发展神速的航天计划。与此同时,境外的许多情报机构和科研机构也调整了卫星和雷达天线角度,监控中国飞船的升空。

  海陆空全面监视

  据美国情报分析人士透露,长期以来,美国一直通过其4大情报机构——美国国家侦察局(NRO)、国家安全局(NSA)、陆军情报部导弹情报局和空军情报部目标侦察处,对中国航天基地进行监控,已经形成了以间谍卫星、侦察飞机、测控电子船以及星罗棋布的监听站为核心的网状侦测系统,能够对中国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

  “

神舟六号”的发射被美国情报界认为是了解中国科技水平的绝佳机会,因此,美国整合大批情报力量,试图从太空到海洋、从天空到陆地,实现对“神舟六号”的全面监视。

  紧盯神舟六号

  由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位于中国腹地,陆、空侦察手段难以发挥作用,于是,美国的海、天、电手段充当起此次监视任务的主力。

  美国的间谍卫星将密切监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一举一动。目前,美国至少有50余颗各类卫星在空中担负侦察任务。据悉,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颗美国侦察卫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的上空飞越,重点搜集中国导弹和卫星的发射、太空工业和军事活动等情报。

  美国雷达测控基地和电子监控站,将搜集有关“神舟六号”发射的各种电磁和通讯信号。目前,美军在日本和韩国建有十几座监听站,并在中亚国家等设立了直接针对中国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

  美国的海洋测控船将监视“神舟六号”的飞行轨迹。美国拥有近百艘海洋侦察船和测控船。这些船只性能先进,分工明确,能够查明对方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无线电通信、导弹发射等重要情报。据报道,美国的海洋监控船将搜集中国飞船的飞行参数和各种控制数据。

  日本协助监视

  此外,日本和台湾也将协助美国监视“神舟六号”。近几年,日本完善了情报搜集、分析和运用机制,建成了由多种手段组成的侦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水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能力。

  海外猜测神六上天干啥

  针对“神舟六号”发射,西方舆论虽然对“神六”的技术改进十分感兴趣,但最关心的仍然是中国两名宇航员可能在这次飞行中进行的与军事有关的实验和使命。

  美国航天新闻网站Spacedaily.com网站9月27日专门发表文章,猜测和分析中国即将发射“神六”飞船的军事和商业间谍目的,认为中国宇航员将在这次飞行中进行有关军事侦察和实验,并称中国可能利用遥感照片来增加自己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砝码。

  报道说,中国对“神舟”发射、宇航员训练和挑选等问题依然故我地进行保密,外界了解情况不多,但“通常说来,我们所看到的情况显示中国准备‘神六’发射的进度是连贯的,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这也暗示‘神舟’计划的技术、财务和政治状况都十分良好”。

  文章认为,中国对“神六”发射的高度保密“很可能说明宇航员们的许多活动是与军事有关的”。“神舟飞船过去就携带过军事侦察设备,而这次有两名宇航员进行长时间飞行,这提供了推进这种军事使命的绝佳机会。”

  文章猜测,中国有可能在轨道舱内安装一架大型的电子照相机,可以让宇航员进行人工操作拍照地面的战略目标;也可能把照相机安装在轨道舱外部,因为在宇航员返回地面后,轨道舱还将停留在太空数个月。报道说,中国已进行过使用高分辨率的CCD相机从太空向地面传送照片的作业,“神六”有可能拍摄到中国所能拍摄的最佳地面照片,并传回地面。

  报道指出,中国频繁进行可回收卫星的发射,证明了中国对从太空利用胶片拍照地面目标的巨大兴趣。中国除了拍摄一些预定想拍摄的地面目标外,还有可能拍摄到碰巧遇上的目标,如美国遭受飓风袭击地区的救灾恢复工作的进展情况,而这类照片不需要很高的分辨率。

  文章甚至猜测,如果拍摄美国一些农业区的照片,可以帮助中国对美国农业收成作出估计,从而获得商业秘密,帮助增加中国在与美国举行贸易谈判时的砝码。

  针对国外媒体的种种猜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始终立足于和平利用空间,最终目的是为人类造福。”

  媒体聚焦

  “神六”今年的飞行任务更多、难度更大,直接反映出中国航天技术的重大进步。

  ———《法新社》

  中国应该为她取得航天成绩而自豪,因为一般说来,这是发达的并且具有很好的组织能力的工业国家才能实现的事。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

  2006年,中国将发射“神舟七号”载人宇宙飞船,届时中国航天员将实现太空行走;2008年,中国将发射“神舟八号”载人飞船,首次试验轨道对接技术,与“神舟七号”遗留在太空的轨道舱进行对接,为未来建设空间站进行前期准备。中国的探月工程也同步展开,并计划于2010年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

  ———美国《纽约时报》

  美国目前的企图孤立中国参与国际空间合作的消极措施,与中美关系的现状十分不吻合。随着中国探索宇宙的技术水平节节升高,美国应重新审视自己的太空政策。

  ——美国《华盛顿邮报》

  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犹如腾飞的火箭,对美国和日本都构成了巨大压力。在中国的刺激下,美国重新推出登月计划,而在航天技术方面落后的日本也急于重振其航天计划。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神六”发射进入倒计时,中国向航天大国挺进。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动向研究中心的特别研究员野照久称:“在测量、观测和气象卫星领域,中国的科技已经开始赶超日本。”

  ———日本《产经新闻》

  中国将进一步巩固其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的“航天大国”的地位。中国将为成为航天大国而竭尽全力。

  ———日本《朝日新闻》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