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生命之门研制探秘:设计多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作者 宋丽芳 张国栋 齐彬) 今天下午十七时三十一分,中国航天员费俊龙从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开展工作,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空间科学实验,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神舟”五号的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随后几天的飞行中,两名航天员还将在返回舱和轨道舱间往返进行多项空间科学实验,

  从返回舱到轨道舱,从轨道舱回到返回舱,一出一进都必须打开或关闭返回舱舱门。虽然这道门经历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飞行考验,但却从未在天上开关过。怎么保证神舟六号飞船舱门密封可靠,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神舟六号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同祥表示,舱门是生命之门,是通向成功之门,设计师们设计了“多道坎”,把不可靠因素拒之“门外”。

  第一道坎——防误开锁。飞船在发射、在轨飞行以及返回过程中,都有可能被误开误关。为了避免不可靠因素,必须给舱门上一把特殊的锁——防误开锁。舱门上的这把锁既安全可靠,又简单易操作。航天员按照设计好的动作操作,把拉手转到一个固定位置,形成解锁状态,门才能被打开。

  第二道坎——多道密封措施。飞船在太空中飞行时,飞船舱外没有空气,而舱内必须保证如同地面一样的大气压力。如果舱门密封性能不好,导致舱内气体泄漏,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因此,设计师在舱门上采取了多道密封圈措施,也就是对每个密封环节都采用冗余技术,以保证关上舱门后,密封性百分百达到要求。

  第三道坎——环境模拟试验。这项试验主要验证两个方面,一是失重状态下航天员开关舱门,二是舱门密封性能。为了让航天员在失重的状态下,使得上力气,设计人员在舱门附近为航天员设计了助力点,让航天员固定下来操作。在设计舱门及其开关程序的过程中,让航天员反复进行环境模拟试验,同时设计人员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最终达到了航天员在太空中操作的要求。

  第四道坎——快速检漏。飞船在发射前需要将舱门可靠地关上,在飞行过程中,航天员从轨道舱进入返回舱后,也需要关上舱门。那么如何检测关闭后舱门密封性能呢?设计师们研制了快速检漏设备,航天员可以在关闭舱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舱门的密封检测,确认舱门是否关好。舱门快速检漏为发射前关闭舱门,在轨关闭舱门赢得了时间。

  第五道坎——舱门清洁布。飞船舱门的密封性要求很高,舱门密封面上一个微小多余物——头发、皮屑、小纤维之类都会影响其密封性能。要保证任何微小多余物都不要掉到舱门密封面上,关键是如何将微小多余物擦拭掉。设计师们花了三个月时间进行了各种试验,终于找到了在轨擦拭的办法,一种特殊材料制成的纸巾大小的“舱门清洁布”出笼了。(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