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载人飞行成功对人类贡献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9:42 北京晚报

  万众瞩目的神舟六号飞船腾空,本报每一个读者的心情与全国同胞们一样兴奋不已,期待着两名航天员多天飞行的圆满成功。

  上溯700多天,公元2003年10月16日,随着我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的安全返回地面,中国载人航天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人类太空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英姿。

  上溯35年,公元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宣告新中国迎来了一个航天时代的黎明。

  上溯500年,明朝官员万户坐在木椅上,下面捆绑着47枚装满黑火药的大火箭,带着两只风筝,进行一次看似可笑、实为悲壮的人类飞天的实践。1959年,人们以万户的名字命名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

  无论是人类飞天梦中,抑或是世界航天史上,中国人的脚步或早或晚,却从未有一刻停歇。今天的神舟飞船,再一次昭示了中华民族一代代人、一步步百折不挠地探索奋斗、自主创新的精神。

  今年的10月,也恰逢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归国50周年。这位曾经被美国政府逮捕、关押甚至声称“宁可毙了他,也不要放他回国”的中国现代航天科技奠基人与开拓者,世界公认的中国导弹之父,如今已经是94岁高龄,虽然身卧解放军总

医院的病房里,依然和我们在一起心系神舟事业。在钱学森的身上,也正集中体现了神舟洋溢的中国精神。

  记得20年前,钱学森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导弹研制、

火箭发射试验开支很大,不能走外国人的路子,要根据国情,尽可能多快好省,好好利用计算机;二是飞船上天还不算难,难的是回收,特别是载人飞船,不能准确回收,麻烦就大了。

  据莫斯科航空学院谢苗诺夫教授评介,中国的神舟飞船在无人状态下只飞行了4次,就完成了苏美飞船10多次所进行的科研任务,第5次升空就实现了载人飞行。前苏联和美国都是发射了6次单人载人飞船后,才从单人飞行跃入多人多天飞行阶段,而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一次单人即跃入多人多天,节省了大量经费。

  人的生命是第一可宝贵的,一旦发生事故,首先是搜救航天员。根据神舟的发射轨迹,飞船向东的陆上轨迹很短,更多的是要飞过浩瀚的太平洋上空。中国的飞船上设置了事故定点降落程序,搜救人员只要在既定的区段上等待即可。飞船一旦遇到麻烦,预先设定的程序就会立即启动,直接飞奔有搜救船只的区段。这是一种新技术。此外,为满足载人的高安全、高可靠的要求,中国在既有完善的火箭基础上,还采用了10多项属于自己的先进技术。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进行部署实施。当我们仰望蓝天白云,心随神舟遨游,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切切实实地体会到神舟飞船洋溢的中国精神,那就是不断地探索奋斗、自主创新。

  苏文洋

  欧洲宇航员祝中国同行太空旅行顺利在中国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即将搭载

神舟六号踏上太空征途之际,欧洲航天局比利时籍宇航员弗兰克·温内通过电话祝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发射成功,并祝中国同行太空旅行顺利。

  温内是第四个登上国际空间站的欧洲宇航员,目前正在美国宇航局接受短期培训。他在距神舟六号发射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太空世界非常奇妙,特别是从太空看我们人类生活的地球更是神奇无比。

  他风趣地让新华社记者转告中国同行,在太空飞行的5天时间里,一定要忙里抽闲地多透过舷窗好好看看地球,胜利返航后,给13亿中国人民详细讲述遥看地球的感受。

  谈到中国进行第二次载人飞行,他说,中国曾于2003年10月成功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完成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独立完成了至今欧洲人尚没有能力完成的壮举。

  此次第二次载人飞行进行了100多项技术改进,这表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飞速发展,显示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实力。他特别强调指出,进行载人航天飞行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它将为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开辟新的天地。

  因此,中国载人飞行的成功不仅仅将促进中国的发展,而且对整个人类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有机会与中国同行合作,一起飞上太空,向所有地球人讲述奇妙的宇宙。

  美著名航天战略专家高度评价神舟六号发射美国著名航天战略专家乔安·约翰逊-弗里瑟教授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高度评价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并希望美中航天事业进行深入合作。

  约翰逊-弗里瑟教授目前是美国海军作战学院国家战略研究系主任。她是美国公认的航天战略学者之一,也是长期研究中国航天的权威观察家,著有专著《中国航天计划———谜中之谜》和多篇关于中国航天发展的论文,并多次在美国会关于航天计划和中国问题的听证会上作证。

  她对记者表示,中国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之后两年再次发射神舟六号,“清楚地标志着中国在太空的持久存在。”她说:“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正在快速赶上”,神舟飞船每一艘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多数技术源自中国的独创研究,尤其是神舟飞船轨道舱,能在返回舱回到地面后继续运行几个月,表明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独立探索。

  约翰逊-弗里瑟认为,美中两国航天事业进行深入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两国在航天上的合作将共同推动人类探索太空的事业。据新华社

  “神舟”六号飞船今天成功发射升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欣闻这一“通天”喜讯,心情激荡,这位75岁高龄的当代书法大师乘兴挥毫,欣然命笔,写下了一个气韵流动神采飞扬的“神”字。并于今天上午委托专人送到本报编辑部,以此与北京晚报的广大读者共同欢度这一旷世盛举。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