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神六发射成功增进自主创新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34 新京报

    社论

  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十一五”规划建议获得通过。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在短短的两年之后,再一次续写飞天神话。

  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神舟载人航天工程从无到有的壮举,是中国人脚踏实地创造出来的。神舟载人航天,一方面体现了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一方面也表现出了中国人在自主创新方面的能力。

  神六成功发射将增强中国人自主创新的信心

  自主创新精神,不仅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精魂所在,更是中国科技强大的动力源泉。神六成功发射,将大大增强中国人自主创新的信心。

  诚然,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缺少自主

知识产权,我国仍主要靠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和优惠政策赢得竞争优势,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处于低端位置。有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中,75%靠技术进步,25%靠
能源
、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投入,而我国的情况恰好相反。

  似乎因为如此,有人对中国的自主创新提出了疑问,甚至有人认为我们不需要搞自己的品牌,只需当世界大公司的生产厂房就可以了。那么,我们真的不需要自主创新?我们有没有能力搞自主创新?作为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神六的成功发射似乎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中国必须搞自主创新。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GDP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将成本从重复劳动开始向自主性的发展转变,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尤其在高科技产业领域,我国要赶超世界一流水平,必须要进一步对于开发方式和研究能力进行综合调整。在神舟载人航天事业这样的精密产业中,如果不以自主创新为基本的研发思路,那么不但无法将人送上天,而且会浪费大量的财力和物力。

  在当前高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核心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生产力的重要代表。发达国家是不可能主动向我们提供核心技术和思想的。当年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中,中国科学家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完成了“两弹一星”的研制;今天,神舟飞船的核心技术的成熟,同样也说明,中国人有能力搞好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需要经济实力、体制和人才三方面的配合

  千百年来,中国人有创造性的历史,加上今天中国强大的市场动力,自主创新将会成就像神舟一样上升的民族事业。然而,自主创新并非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它同样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贯彻。因为自主创新战略有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地区层面和企业层面,每一层都需要实力、体制和人才三个方面的配合。

  中国有了自主创新的经济基矗欧美各国之所以能大力提倡自主创新,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有经济实力保证。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为自主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矗但是,有了经济实力,更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公共资源向自主创新倾斜,鼓励民间技术利用与扩散,鼓励跨行业和国际合作。

  另一方面,从体制上来说,我们还应该期待能够真正适应自主创新体制的配套制度和市场环境。包括信用制度、竞争秩序、法律配套等。首先要建立与自主创新相适应的分配机制,其次是公共资金和政府资金要有利于自主创新,提高社会效益,三是基础性产业和共性产业要提高利用效率,四是知识产权归属和保护要得到加强。

  更重要的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教育环节入手,培养真正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是中国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命题。我们不但要面向未来培养创造力,更要在职业教育和服务环节,打破条块分割,解放思想,鼓励人才的创新和建设,还应当从

资本市场入手,通过竞争来完善创造性人才的选拔机制。

  正如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太空所看到的地球一样,面对未来,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十六届五中全会之所以会成为发展模式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在改革开放27年之后,我们有机会重新回头审视中国的发展大局,应对新的命题。坦率地说,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的有利条件会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内部的建设和科学的发展。抓住机遇,不但要求我们要认真按照生产力规律办事,更进一步提出,自主创新实际上是对于生产力的更主动掌握。

  今天的中国人不但要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还要为后世子孙留下新的高度和新的思想。在这方面,神舟飞船升腾的烈焰为自主创新的国策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注脚。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