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奠定和平利用太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28 华夏时报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昨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正式展开太空飞行的旅程。

  中国航天梦不为争霸

  大国探索宇宙的壮志是从争霸开始的。当1957年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史普尼克一号升入太空时,世界为之震惊。同年在美国的卡纳维拉尔角,先锋号却从高空坠落到发射台爆
炸,美国太空梦遭到前所未有的挫败。在前苏联成功发射卫星后一年,美国终于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卫星“探险者”,并且正式成立“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

  1961年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艘载人

航天飞机东方一号,让加加林成为世界上第一位遨游太空的人时,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国会演说中彰示美国的雄心壮志,誓言要在60年代末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发誓要在登陆月球方面超过苏联。

  美苏太空竞争半世纪,人类的疆域延伸到了地球之外,以超乎想象的速度飞向太空。但是,作为航天竞争的后起之秀,中国却没有争霸的企图,而显示的是对科学不舍的探求精神。

  将深刻影响中国和中国民众

  神五发射是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神六升空则是在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虽说飞船发射的主要决定因素是气候,因此都选在金秋十月。但与中共全会如此紧密相依,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飞船的政治意涵。

  神舟六号飞行成功后,将可以看到随之而来的经济蓬勃、民族激情,以及对每个中国人的深刻影响。

  国际合作才能和平利用太空

  有报道说,中国将在神九时实现第一次女航天员上天。此后还会实现第一次太空行走,第一次交会对接,第一次访问国际空间站。

  目前,中国在神舟飞船上展示了中国的自力更生精神,但是,中国也需要国际合作,这是实现和平利用太空的一个途径。

  以美国雄厚的国力也只是与西欧、日本、俄罗斯等联合搞了个国际空间站,中国一个国家是否有实力建设一个先进程度与国际空间站接近的空间站确实是个巨大的挑战。在我们独立掌握发展空间站的关键技术后,在合适的机会以合适的条件参与国际合作,可以使参与各国分享最新、最关键的科学技术。这可以体现21世纪和平、理解、发展的主旋律。

  更长远地看,重返月球以及载人登

火星也是未来载人航天的热点,这些规模更加宏大,技术也更复杂的载人航天计划将以空间站为基础展开,而且最终很可能也会以国际合作的形式进行。

  中国不做超级大国,但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5000年文明史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理应在人类的航天事业上有自己的地位并做出相应的贡献。神六发射成功,开辟了中国航天历史的新篇章,也奠定了和平利用太空的新基矗(宗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