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欧航局和美航局:欢迎中国加入探索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59 新闻晨报

  面对“神六”的发射成功,面对中国航天人开始太空漫游的加入,欧洲宇航局和美国宇航局会如何看待?他们接下来将作如何部署?

  欧航局和美航局:

  “欢迎中国加入探索太空!”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昨天,晨报记者分别联系欧洲宇航局和美国宇航局时,获得是热情洋溢地祝贺——“中国‘神舟六号’发射成功了,非常棒!”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国外宇航局与宇航员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都非常关注,并对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进展表示惊叹。“欢迎中国加入到探索太空的行列中来!”欧洲宇航局媒体部卡尔说,“中国在航天方面很有抱负,我们希望中方与欧洲宇航局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一起探索宇宙。”

  晨报记者采访欧洲宇航局(ESA)媒体部卡尔

  希望中方与欧洲宇航局合作探索宇宙

  “我今天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神六’发射成功的新闻,看到了点火发射的那一幕,虽然不是直播的,不过那场面很让人激动。”昨天下午,欧洲宇航局媒体部卡尔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对“神六”的成功发射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们一直关注着‘神六’的新闻,当初‘神五’发射时,我们也看了很多相关资料。我们知道,这次‘神六’上天,搭载的宇航员数量从一个增到了两个,在太空停留的时间也大大增加,这是很大的进步。”在肯定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的同时,卡尔也向记者介绍了欧洲宇航局目前的工作重点以及雄心勃勃的

火星计划。

  AURORA太空探测计划

  卡尔告诉记者,目前欧洲宇航局的一大重点是于2001年启动的AURORA太空探测计划,“AURORA可以看作是人类探索宇宙的一张地图,它是科学技术及宇航活动等的综合体现。在这项宏大的太空探测计划中,我们会先通过遥控的机器人完成一系列探测任务,搜集足够信息后,为人类进入太空执行任务做好准备。”据介绍,AURORA太空探测计划第一步是创立并且实施长期的探索太阳系计划,火星、月球及其他一些小行星都是其探索目标;第二步,是要寻找地球以外的生命,最终通过成熟的外空生物学技术,探寻太阳系中可能以其它形式存在的生命。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同时也非常有趣。”卡尔说。据介绍,自从AURORA太空探测计划启动之后,2001年欧洲宇航局就收到了300封关于宇宙未来探索的来信,其中有探索冥王星,在月球上建立发射基地及人类登陆火星等建议。

  ExoMars计划

  卡尔告诉记者,欧洲宇航局今后的探索重点是火星。“比起月球来,我们会重点探索火星。AURORA太空探测计划中具有巨大意义的就是ExoMars计划。在ExoMars计划中,我们希望能在2011年发射一个火星着陆器,并在2013年到达火星,探索火星上是否存在着生命。当然这一计划还需要进一步探讨。今年12月,欧洲宇航局成员国会具体讨论ExoMars计划的详细内容。”据介绍,ExoMars计划旨在进一步摸清火星的外部环境,为今后机器人执行任务,以及最后宇航员登陆火星执行任务做好准备。

  为什么是火星?对此,卡尔解释说,“火星是太阳系中离地球最近、最相似的一颗恒星,最新的探测结果还表明,火星上存在着曾经有水的痕迹,这代表着火星可能存在着或曾经存在过生命,这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欧洲宇航局希望,在25年后,人们执行火星计划能成为可能。最后,卡尔补充道,“中国在航天方面很有抱负,我们希望中国方面可以与欧洲宇航局进一步扩展合作,探索宇宙。”

  晨报记者采访美国宇航局(NASA)媒体部杰哈利

  美国宇航局:我们要开创新的家园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美国宇航局(NASA)媒体部杰哈利。“神舟六号”12日升空后,杰哈利表示了惊叹,“它太棒了,希望宇航员们一切顺利。”同时,他还向记者介绍了美国宇航局的探索太空计划。

  计划2018年左右重返月球

  晨报:NASA计划要重新返回月球?

  杰哈利:是的。我们计划在2018年左右回到月球,到时还准备在月球建立基地,为登陆火星做准备。这个计划的实现将有赖于一种新的飞行器,这种飞行器可以让4个宇航员来回于月球,将来则可搭载6个宇航员去火星,并且还可以搭载宇航员或运送物资到国际空间站。

  晨报:这次重返月球的计划与你们之前登月相比,会有什么不同?

  杰哈利:这次重返月球,我们探索月球的能力会比以前有很大提高。自从最后一次阿波罗计划以来,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也涌现了很多以前没想到的问题。所以,有一些的新的问题需要被探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习如何离开地球,去新的家园生存,我们还要试验新的科技开展火星探索 。

  晨报:怎么在此时想到要重返月球了?

  杰哈利:人类有一钟探索未知的好奇心,这是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重返月球是宇航局太空探险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月球也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机会——发展科技,去太空开创新的家园。月球到地球只需要3天的时间,我们有信心,可以在其它遥远的世界呆更长的时间,当然这需要先进的科学作为基础。

  新飞行器容量达阿波罗号3倍

  晨报:你们正在研究新的飞行器,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杰哈利:NASA新一代的飞行器将使用改进了的的舱室,它的外观像阿波罗号,但要比阿波罗大得多,它的容量则达到阿波罗号的3倍。这样的设计将减少再进入的负荷,增加着陆时的稳定性,并且对于它搭载的6名宇航员来说,可以保证航行更安全。这个新的飞行器有一个成员舱和一个货物舱,执行月球任务时,成员舱搭载4名宇航员,而执行火星计划时,成员舱将搭载6名宇航员,对于阿波罗号来说,这种新的飞行器是一个大大的进步。除了更加安全可靠,它还可以让宇航员在月球表面的任何地方甚至实现水中着陆。

  晨报:据说,新的飞行器用太阳能面板来产生能量,且登月舱

发动机使用甲烷作为燃料,为什么?

  杰哈利:建造太空船已花费很多,NASA需要确保这种新的飞行器是非常有效的,几乎能符合所有的任务要求。比如,太空探索计划需要这个新的飞行器能够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绕月球飞行6个月,这样太阳能面板可以保持太空船的电力问题。NASA同样计划使用液态甲烷做燃料,因为我们认为在月球上有充足的甲烷。NASA还计划通过月球土壤来提取氧气和甲烷。

  晨报:新的飞行器什么时候完成,有什么飞行计划吗?

  杰哈利:NASA希望在2012年,新的飞行器可以开始它的第一次载人任务。

  生动释解火星探测4大目标

  晨报:NASA新发射的MRO火星勘测卫星据称会在2006年3月到达火星,能说说MRO火星勘测卫星的作用吗吗?

  杰哈利:MRO火星勘测卫星是为了支持“探索火星计划”的,主要有四个目的:

  1、探寻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的痕迹,比如液体水在过去或现在是否存在,这是火星是否存在过生命的重要依据。MRO火星勘测卫星搭载的科学器材可以探测火星岩石或土壤中是否有与水相关的矿物沉淀。同时,相机和分光计等设备也会展开工作,以探测火星表面下是否有液态水。

  2、刻画火星的天气。过去,火星更为温暖,它的外部环境也更为厚重和湿润。但现在,火星的周围环境则是又薄又冷。如果火星上还有水的话,大多可能在火星表底,或以冰等形式存在。MRO火星勘测卫星会探索火星表层底下是否含有冰或液态水,还会探寻在火星环境下灰尘和水是如何传送,以及确定火星上一日之间、季节之间和年与年之间气候的变化。

  3、描绘火星的地质特征。通过地质特征,来探测火星的历史。

  4、为人类进一步的探险做准备。比如,通过MRO火星勘测卫星,设计者可以测定对于未来载人的着陆器来说,停在哪里安全,哪里比较危险。

  晨报:NASA准备什么时候登陆火星?

  杰哈利:NASA将一步步朝登陆火星的方向前进。目前,NASA还没有确定的时间点。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