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重庆晨报记者近距离直击神六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4:32 重庆晨报

  本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特派记者郎清相)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乘车抵达距离发射架两公里的最近距离观测点,欣赏神舟六号点火升空。由于当时天空云层较厚,火箭大约上升至1000米时,就无法观测到,只能听到呼啸的穿透云层声。

  军大衣望远镜齐上阵

  记者抵达最近距离观测点时,发射场地风力大约在2级左右,气温也升到4度左右。在现场,部分军队的领导和地方负责人身佩黄色贵宾证开始进场,40余名记者也纷纷将目光聚集在前方2000米远的发射塔身上。

  由于气温较低,观测人群都穿上了厚厚的防寒服,不少贵宾和记者都身穿绿色军大衣,有不少人手持望远镜观测。由于前方场地都是戈壁滩,视野开阔,记者都进入了最佳摄影地点。

  倒计时紧张得让人窒息

  8点20分,发射塔架缓缓打开,

神舟六号的庐山真面目再次进入记者的眼中。底座、两级
火箭
、逃逸塔一览无余。

  8时45分,音箱中传来0号指挥员“神舟六号飞船进行发射前15分钟准备”的倒计时口令声,记者顿时感受到了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

  8点55分,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进行了对话。但现场音箱中没有播报出来具体对话内容。

  “10分钟准备、5分钟准备”,随后,观测的人群和音箱中传出来的0号指挥员发出的“10、9……1、0”的最后倒计时声。

  9时0分0秒,载着全国人民嘱托和关注的神六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

  记者看到,火箭底座开始腾起一阵浓烟,随后火箭开始缓缓升起,底部被一条火龙顶起。伴随着巨大“呜、呜、呜”的声响火箭开始穿越云层。

  “好、好、好”,观测人群伴随着火箭升空声,发出了内心的呼唤和激动。

  半分钟后,火箭进入厚厚云层,只能听到穿云破雾的巨大声响,不见了踪迹。但所有的观测人群仍仰望着前方的天空,仔细寻找着少有的蛛丝马迹。

  有观测过神舟五号的部队首长说,神舟五号发射时由于天气较为晴朗,可以观测到火箭一二级成功分离,一级坠落。

  有关专家现场介绍说,刚刚进入大气层时,返回舱速度太快,表面和空气摩擦产生高温,最高可达1800摄氏度,神舟飞船靠表面材料把产生的热量主要辐射到飞船外面的空间,再通过隔热层保证航天员所处的环境温度在24摄氏度,瞬间高温不超过40摄氏度。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